社論-破解22K的根本之道

工商時報    編輯部    2014年02月18日

立法院在今年1月9日三讀通過《勞動部暨所屬機關組織法》,正式授予勞委會升格為勞動部的法源。勞委會也發揮高度效率,昨天正式掛牌升級為勞動部,更在掛牌前夕公布《勞動力公益信託辦法》,鼓勵企業與個人以信託的方式,投資於台灣如雨後春筍般竄出的職業達人的創業潮。首任勞動部長潘世偉也提出「為國民打造有人性尊嚴的工作」,作為勞動部的願景。

升級後的勞動部,可以預期對於勞動條件、勞工安全、退休福祉等屬於保障性質的業務,將會有更為縝密的規劃與執行。此次將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併勞保局移撥保險基金業務,改制成為「勞動基金運用局」,統籌管理勞退、勞保、就業保險、職業災害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以及就業安定基金等六類基金,達到共同操作管理的整合模式,以提升基金操作績效,為勞工提供更加堅固的財務保障。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鉅亨主筆室〉全球股市多空的「戰」與「和」?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4-02-17

壹、前言

本文認為,美國股市將因為QE已開始正式退場,將進入區間整理過程。我們由QE進退場宣告時間點發現,道瓊工業指數這幾年來之走勢,與宣告時間點幾乎一致。股市由2009年3月之6,469.95點起漲,最高點也發生在2013年12月,聯準會宣告QE退場時,股價指數為16576.66點。值得注意的是,這期間之多頭攻勢,其間只受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影響,其它時間攻勢強勁,多頭攻無不克、幾乎是一波到底。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日本GDP成長遜於預期 專家:調增消費稅後 經濟恐垂直下墜

鉅亨網蘇嘉維 綜合報導  2014-02-17

日本內閣府今早公布去年 10 至 12 月國內生產毛額 (GDP) 年率成長 1.0%,雖為連續 4 季成長,但成長幅度遠不及經濟學家預測,且該國將在今年 4 月調升消費稅,凸顯日本即將面臨復甦風險。

《彭博社》報導,日本內閣府 (Cabinet Office) 今天公布上季 GDP數據,與前季相較換算成年率成長 1.0%。《彭博社》對 37 位經濟學家訪問結果預測年率中值 2.8%。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論-科技業競合新賽局

工商時報  編輯部  2014年02月17日

金馬開年,全球科技業熱鬧滾滾,從日商索尼(Sony)切割NB業務、陸商聯想連併美商IBM伺服器與Google手機部門,到台商鴻海八方合縱連橫,龍頭企業各自以減法與加法應變,從中也透露出風水輪流轉的世局幻化軌跡。台商能否在變局中擺脫仰人鼻息的代工角色?成敗令人關切。

索尼曾是1980年代「日本威脅論」的代表企業,在那個泡沫經濟伴隨日圓升值的年代,日企買遍全世界,又以索尼在1989年天價併購哥倫比亞影業、三菱地所買下紐約洛克菲勒中心為兩大驚世之作。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勞動力 將逐年下降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    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17日

依據國發會人口推估,自明(2015)年起台灣勞動年齡人口將出現逐年下降危機,且高階人口外流,內外交迫,2020年勞動力一年將減少7、8萬人,工作人力下降速度相當快速,影響台灣競爭力甚鉅,衝擊遠大於亞洲其他經濟體。

中央大學產經研究所教授單驥表示,各種吸引人才移入誘因都應多管齊下,增加移民,多聘僱僑外籍生,提升勞參率等,可以因應勞動力減少對國力的衝擊。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標普500的走勢分析〉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標普500走勢分析(1987~2014)_2014.02.16

一、1991~2003年(藍色實框)

1. 標普500指數由低點295點上漲到2000年3月24日的高點1527點(漲幅4.17倍);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伯南克的功與過 爭論難休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02-15

前聯準會(Fed)主席伯南克在金融危機期間所採取的行動,是對是錯?許多人恐將長期爭論不休。但少有人會否認,他的所作所為的確造成了全球性,深遠且長久的影響。

當Fed的基準利降到了零,伯南克再度別出心裁,大舉印鈔並大肆購買政府公債與抵押擔保證券,進一步壓低其他利率。眼見仍無法為經濟刺激出足夠成長,他再度購買逾兆美元公債,並使用了一項新的工具--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亦即承諾於未來多年,將維持利率於低檔。在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中,市場如自由落體般墜落,伯南克為金融體系創造了前所未見的巨大防護網。面臨經濟成長大幅下降,失業率巨幅攀升,伯南克在不到18個月期間,將利率一舉由5.25%降到了零水平,其決定性的政策行動,在全球央行官員中,堪稱翹楚。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羅智先:買統一股票需吃安眠藥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5日電)   2014.02.15

統一企業去年獲利創新高,外資確在今年狂賣13.5萬張,股價從高點已修正達30%,面對外資大力調節,羅智先笑稱:買統一股票需吃安眠藥。

羅智先去年接任統一企業董事長後,第一年就繳出獲利創新高的「漂亮成績單」,但外資確一路調節持股,衝擊近來股價頻頻破底,三大法人持股比重降到5成以下,股價也跟著跌破50元關卡,2月14日收在48.9元。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倫:有太多美國人 依舊失業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02-12 

聯準會(Fed)主席或許已經換人,但訊息卻依舊相同。

隨著經濟逐步改善,Fed將持續減碼量化寬鬆(QE)措施,葉倫於周二告訴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陶冬:非農再失手 耶倫初登場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02-09

知名經濟學家陶冬在個人部落格指出,美國一月非農就業增加113K,連續第二個月明顯落後於預期。就業數字轉差,耶倫在本週出席國會聽證(2月11日在眾議院,13日在參議院)更受市場的關注。以下為部落格內容全文:

美國一月非農就業增加113K,連續第二個月明顯落後於預期。一月份極端氣候肆虐,失業救濟計劃結束,美國的就業市場的確受到一些非常因素衝擊,但是這些似乎不足以完全解釋持續的就業疲弱。而且,最近其他經濟數據也佐證經濟在失速。筆者對此的看法是,美國就業數據是經濟的最佳寒暑表,但是每年一般有2-3次超強或超弱的數字,歷史經驗表明這些超常的數據所指出的方向正確,但是往往誇大了經濟復甦或下滑的力度。這次可能也一樣。美國經濟復甦已上正軌,但是恐怕真實的增長率在2-3%之間,而非去年下半年所指的3-4%。換言之,由於投資乏力、銀行中介功能不彰和政府開支收縮,美國的增長在相當時間內處在2-3%的“新常態”。也許這是近月就業數據所要表現的。筆者對美國經濟率先復甦這個大格局仍具信心,具體的復甦力度和貨幣政策走向則需要根據數據狀況逐步判斷。美國取代新興市場,在上週主導了全球風險資產的情緒,市場在risk-off和risk-on之間掙扎。上周初期,資金試圖平息之前那個週五的拋售情緒,大市氣氛有所改善,但是美國經濟數據了無起色,反而是歐洲數據轉強,歐洲央行也沒有如個別人士希望的那樣降息,歐元升值美元趨貶。及至星期五,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再次大幅差過預期,美元進一步走低,風險資產有拋售壓力。不過不同資產種類對弱勢就業市場的解讀不同,反應也不同。美國股市認為,經濟轉弱,聯儲勢必改變taper的力度和時間表,股市居然一路升上。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週五先升後回,變化不大,顯示債市認為聯儲的政策未必會受此數據的影響。美元週五下挫,匯率因應經濟形勢轉弱而走疲。黃金上揚,避險資金繼續流入。同一組就業數字,美股、美債、美元、黃金作出不同的反應,頗顯目前大市缺乏方向的現實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