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能看到外國人對台灣的讚美,就拿到當2013年的第一篇文章。

~~生活在台北,可以感覺到公共空間的環境整潔與秩序的確表現令人驚豔,舉凡捷運站、國父紀念館等地方。但其實在其他很多的角落,還是可以看到許多的髒亂,例如學校的廁所、操場,現在學生製造垃圾的能力超越過去很多。很多學校的操場,在晚上開放給社區使用,包含學生及社區的民眾都可以使用,早上一來操場上的垃圾慘不忍睹。同樣在台北,為何會有如此的差異?值得好好深究!個覺得尊重他人的觀念尚未深化人。

星媒訪台驚訝:台北沒人亂丟垃圾

聯合新聞網   新加坡記者 林以君   2013/01/01

新加坡英文「海峽時報」前總編輯、現任新加坡報業控股公司執行編輯韓福光(Han Fook Kwang)日前一趟台北行,讓他對台灣人公民素養印象深刻。他在昨天海峽時報兩度以「這裡不是東京」提醒讀者台北在公德心的進步。

韓福光約一周前造訪台北,對台北保持清潔的印象深植在心;這是他相隔超過廿年後再度到台灣,以往對台灣印象都來自於媒體,且負面印象居多。昨天他以「新加坡不光彩的事實(The dirty truth about Singapore)」為題撰文。

文中他自問:「難道都沒人丟垃圾?」「如果你手上有一張想扔的紙巾,是放進自己口袋?」韓福光的導遊告訴他,「台灣人就是這麼做的。」

台灣人沒有亂丟垃圾,而是回到家再丟;台灣人也把可回收的垃圾,與不能回收的區隔開。這讓他想到新加坡在垃圾分類上面臨的困難,更別提把垃圾帶回家。

韓福光寫到:「我必須提醒自己,我是身在台北,而非東京。」看到捷運站排列有序的通勤族等候列車,即便擁擠,仍是單排依序上車,「這是新加坡看不到的」。此時,他再度提醒「這裡不是東京」。

四天行程中最讓他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在餐廳;他說,這不是到頂級餐廳,服務卻「比東京還要好」。

韓福光從非常年輕的餐廳服務生身上看到的是,「我從未在世界任何地方體驗過如此個人化、熱情、有見識的服務」。

這是他在鼎泰豐體驗到的,而以這家餐廳「翻桌」速度來看,他寫到:「可不能說這是個慢條斯理日子裡遇到的特殊服務。」

回過頭來,韓福光提醒讀者,新加坡人很多不好行為長久以來都未見修正;包括通勤族占據捷運出口,食客在熟食中心吃完飯不主動歸還碗盤,居民不做資源回收,看電影講手機。

韓福光寫到,很多人常說新加坡是世界第一等的經濟體,卻沒有伴隨著社會的優雅行為(social graces),這可能要花一個世代的時間才能兩者兼顧。

新加坡華文報紙近來最常以「公德心」描述所謂的優雅行為,在韓福光這篇文章,他認為,薄弱的社區意識導致新加坡人缺乏公德心。

他也問了在台灣工作的同事,台灣人為何這麼有公德心。

這位女同事說,原因很多,特別是一九八七年解嚴後,政治與社會覺醒,更多人參與與台灣有關的公眾事務,讓大家有更強的「台灣人本體意識(Taiwanese identity)」。

韓福光說,政治上,台灣常有些不光彩的事,經濟發展遲緩也有一段時間了,「但他們在社會態度舉止方面,似乎踏出了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