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球政經局勢7大「預測」

中央社   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2013-01-01

世界末日預言沒有成真,2013年地球照常運轉,顯示任何預測都得保留些,儘管如此,人們仍必須正視未來的挑戰,美國「華爾街日報」對2013年世界政經局勢做了7大驚人預測。

1 .俄羅斯陷財政危機

歐洲很晚才瞭解頁岩天然氣的潛力,英國、法國及波蘭等國的頁岩氣蘊藏量都很豐富。英法兩國背負龐大債務,還面臨高昂的社會福利成本及低成長的問題。這些國家必須想辦法取得成長及稅收,而出口能源是少數幾個可行的選項之一。

出口能源是上述歐洲國家的活水,對俄羅斯來說卻是天大的壞消息。俄羅斯是歐洲石油及天然氣的主要出口大國,因為出口能源到西方而變得富裕。

俄羅斯失去能源出口,就如同斬斷經濟命脈,會只成為一個寡頭當家的貪腐國度,沒有什麼能吸引人購買的產品。投資人信心頓失,俄羅斯市場將崩盤。

2.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失勢

歐債危機發燒至今,歐元區主要國家沒有領袖能當選連任,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年秋天也將面臨大選,她是否能打破落選魔咒,贏得下個任期?預料是:不會。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 Party)可能在民調中領先,但其聯合政府夥伴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s)將被淘汰。

德國邁向衰退,又必須支付化解歐元危機的龐大帳單,面對選民,今年對德國從政人士來說,不是個好年。

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黨魁史坦布律克(Peer Steinbrueck)將帶領紅綠聯盟執掌政權。投資人也將體認到德國沒有那麼成功,也不是他們心目中的理想避險國家。

3. 手機產業走下坡

回顧過去20年,最成功的新興產業非手機莫屬。行動網路是現代一大產業,但伏德風集團(Vodafone)在義大利及西班牙的銷售都下滑。經濟衰退期間,消費者決定省吃儉用,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推文其實沒有那麼重要。其他國家的消費者很快也會得到同樣結論。

另外1個問題是,如果到處都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誰還要支付高額的網路費用?2013年將是行動網路開始退燒的一年,投資人也會爭相出場。

4. 英國執政聯盟分道揚鑣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聯合政府夥伴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在民調中受到打擊。

最新的民調顯示,自民黨將被反歐盟的英國獨立黨(U.K. Independence Party)取代。就算他們留在政府,撐到2015年下一場選舉,之後還是會出局。

自民黨唯一的保命之道,是退出將他們帶往災難的聯合政府。長痛不如短痛,沒有必要等到最後一刻才退出,早早退出,自民黨也比較有時間恢復元氣。自民黨將在今年底退出聯合政府,卡麥隆將繼續領導少數黨政府。

5. 蘋果公司跨足汽車業,推出iCar

美國蘋果公司因為推出革命性產品,市值全球居首,但執行長庫克(Tim Cook)正費盡心思,想辦法再創驚奇。

稍微大一點的智慧型手機iPhone和較小的平板電腦iPad,並不足以讓人驚呼連連。蘋果需要換個環境,在全新領域發揮其卓越的設計及行銷能力。電視產業嗎?這個蘋果已經嘗試過。

但蘋果可以跨足汽車業,汽車業已經30多年沒有真正的新思維,每輛車看起來都差不多,使用的技術也都大同小異。消費者找尋的是能襯托出地位的酷炫設計,而蘋果在這上面表現都很出色。

就等看看蘋果那天會開始宣傳新的iCar吧,這可能會是蘋果最大的產品。蘋果可以動用手頭1000億美元現金,併下市值600億美元的BMW集團,好好改造一番。

6. 雅高集團(Accor)離開法國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對富豪祭出高額稅率,逼得「大鼻子情聖」(Cyrano de Bergerac)男星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等名人出走,下一個出逃的可能就是全球連鎖飯店集團雅高。

7. 伊朗政權更迭、油價下跌

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對政權的掌控力似乎越來越薄弱。制裁讓伊朗很不好受,政府祭出的挑釁外交政策,也無法像以往一樣獲得國內支持。伊朗2013年將和中東其他國家一樣,步上政權更迭。若外國取消制裁,且伊朗收斂與以色列開戰的論調,油價將開始大幅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