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成熟 IPC搶登陸

(中央社   記者 田裕斌   2012年12月30日)

物聯網概念的成熟,帶動市場對於非消費性電子運算產品的龐大需求,為了爭取市場,工業電腦(IPC)廠近期布局積極,也形成一股明確的產業趨勢。

早期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IPC業者包括研華科技 (2395) 、威達電 (3022) ,隨後有凌華科技 (6166) 、泓格科技 (3577) 跟進,由於IPC應用範圍從屬於公眾應用領域的各項基礎建設,到與個人食衣住行育樂相關應用均可涵蓋,經濟發展主軸從外銷轉內需的中國大陸自然具備著極為龐大的發展潛力。

其實,台灣IPC業者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的時間甚早,不過由於當時大陸市場情況混亂,在面對當地業者競爭殺價競爭、市場對產品定位與認識不清,以及多數台灣業者都曾面臨到的帳款催繳等問題下,許多業者均曾吃過敗仗。

早期進駐中國大陸市場的眾家業者中,也僅以研華及威達電成功建立起灘頭堡。

然而,中國大陸市場的成長誘因,卻未曾因此而停歇,第2波業者中又以捲土重來的凌華與定位精確的泓格為代表,亦成功獲得一定的市場與知名度。

面對中國大陸市場的持續成長,其他業者也紛紛希望能趁著內需市場成長之際,共享經濟成長所帶來的豐碩果實,近期包括振樺電子 (8114) 、飛捷科技 (6206) 等業者大動作展開對中國大陸市場的布局。

業者表示,中國大陸市場風險大,除了帳款拖欠的問題外,產品仿效的問題也相當嚴重,經常新品還在巡迴推廣階段,當地業者就已經以便宜至少30%的價格推出一模一樣的產品,讓台灣業者在市場競爭上相當的辛苦。

雖然,近年來台灣業者透過尋求當地合作夥伴的方式,解決帳款問題,但是面對產品仿效的問題,仍舊相當無奈。

但對業者而言,現在就算不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也不保證不會被仿效抄襲,與其這樣,不如結合上其他在軟體、應用及服務面上的優勢,直接進入市場與仿效品一較長短。

另外,有業者透露,雖然先前當地業者往往會基於扶植在地產業的大方向,取得較大的優勢,不過,最近市場對產品在應用上的安全性與穩定度的考量日益嚴謹,客戶也逐漸瞭解產品的價格並不是唯一取決的條件,也因此讓以高性價比著稱的台灣IPC業者得到更大的發展空間。

業者指出,目前正值中國大陸市場蓬勃發展之際,雖然一線城市的公共基礎建設多半已經有所規模,但是在城鎮化的政策引領下,2線以下城市仍具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尤其在目前市場觀念已經逐步導向正軌的情況下,台灣IPC業者除了產品在設計、生產上的優勢外,更應該透過對軟體及系統整合方面的實力,儘速打進中國大陸市場,唯有先搶下足夠的市場規模,之後才能藉由產品本身的實力,讓品牌的效益發展到最大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飛捷 研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