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殖利率看股市多頭的最後一個警鐘  2019.08.06

10-Year Treasury Constant Maturity Minus 3-Month Treasury Constant Maturity_2019.08.04

資料來源:FRED Economic Research

上一篇文章提到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在,2000年、2007年、2011年、2015年、2019年,五次標準普爾指數來到相對高點時的殖利率曲線型態。(參考延伸閱讀的連結)

上圖為1982年到2019年,10年期公債殖利率減去3個月的公債殖利率的「利差」,有四次在景氣衰退期之前跌落負值,分別是1990年、2000年、2007年以及2019年。而在2011年、2015年這兩次的股市相對高點,殖利率曲線還是正斜率,利差也都維持正值。

殖利率曲線倒掛(負利差) →  聯準會降息  →  利差由負轉正  →  景氣衰退

上圖三個紅色框,就是「利差」再度由負轉正之後不久,全球景氣進入衰退期。所以《公債殖利率看股市多頭的最後一個警鐘》就是利差由負轉正,也就是殖利率曲線重回正斜率,且斜率變的更陡峭。接下來,最最重要的就是,緊盯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的斜率變化。

「多頭期間,全力做多;空頭來臨,降低持股。」這是筆者資產配置的投資策略,不見得適合每個投資人,尤其是存股派,對猜測股市多空非常的鄙視。每個人的投資方法,就依據自己的信念與紀律去操作既可。筆者今年除了貼兩篇股東會的紀錄,完全沒有寫個股追蹤的文章,其實就是在等待這些訊號一一浮現。

好公司仍然值得長期持有,2016年11月及2017年4月買進的裕融,經歷了三次配息及今年的配股,公司在新產品的開發、新市場的切入都表現得相當積極,也都端出漂亮的成績單,這種倍數成長股,當然是要繼續當股東。水位的調整可以騰出更大的加碼空間,也準備將持股做適度的分散(目標是五家一流的企業)。

多空讓市場去決定,我只能依據我所觀察的『決定自己的操作』,無須爭論多空~~

 

延伸閱讀:
◆ 是多頭回檔?還是空頭來臨?公債殖利率曲線告訴你 2019.08.06
◆ 美國公債殖利率利差由正轉負宣告聯準會終止升息循環 2019.03.24


免責聲明:
上述分析僅為個人研究的紀錄,不作為投資決策之參考,個人投資應理性判斷,自負盈虧責任。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