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免學費 教部研擬排富

(自由時報  記者  陳怡靜 / 台北報導)  2013-01-22

十二年國教政策大轉彎?馬英九總統競選連任時公開宣示要推動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如今因為經費困窘,教育部正醞釀要改採排富方案,家戶年所得在一百一十四萬元以下才免學費。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家長團體日前均曾看過這份試算表,研判應是出自教育部會計室,針對十二年國教學費,分「不排富」、「高中排富、高職不排富」與「均排富」三種可能性進行經費試算。由於教育部前年推行公私立高中齊一學費政策時,即將「排富條款」從家戶年所得九十萬元以下,放寬至一百一十四萬元以下,這份試算版本亦依此標準計算,若是「高中職均排富」,明年估計可省下三十一.九億元,後年則可省下六十二.八億元。

教部:免學費政策不變

不過,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昨否認教育部曾經試算排富,他強調:「目前國家政策方向就是全面免學費,沒有改變。」

十二年國教是馬英九總統的重要競選政見,曾公開宣示要推動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和「大部分免試」。依規劃,教育部若補貼逾八十六萬名高中職生與五專前三年生都可免學費,第一年總經費約需二一○.二億,第二年更高,教師與家長團體不斷警告,如此一來勢必排擠其他配套,無法提升教育品質。教育部辦的公聽會中,也陸續有學者拋出免學費排富等建言。

教團憂經費不足籲排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認為,全面免學費是政府「打腫臉充胖子」,政府教育經費早已捉襟見肘,若又強推免學費,十二年國教的預算將有八成以上都得用來補貼學費,勢必排擠其他提升設備、教師進修等預算。他直言:「總統的面子不該大於教育的裡子,應做有效率的經費分配。」

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指出,當初提的方向是「低學費」而非「免學費」,原本預期實施十二年國教,預算會增加逾兩百億元,但實際只增七億元,根本不足以提升教育品質,「政策有狀況就要改,否則就是債留子孫。

部分家長反對排富條款

但也有家長不認同排富,家有國小女兒的徐媽媽強調,年收入達一百一十四萬元根本稱不上「富」,每月收入不到十萬元,「即便是雙薪家庭,若有父母、有兩個小孩要顧,開銷還是很大。」

黃姓家長也批評,政府承諾的是國民基本教育,卻要分階級補貼?「是政府未編足預算,不守承諾!」

陳益興則表示,「全面免學費」和「多數免試」是十二年國教主軸,但也會聽取民間聲音,可先在諮詢會議上討論,若真有全民「高度共識」,可再提報行政院長主持的十二年國教推動會決策。

 


~~高中職的國民教育是「權利」不是「義務」,補貼學費是天經地義,無須有身份別的差異。但以目前公立高中職的招生數目,已超過國中畢業生數目。補貼念私立學校的學生較多的學費是不符合公平正義,教育經費不應該拿去圖利私立學校。有能力選擇私立學校的家庭,應該不會計較私校的學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2年國教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