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沒驚喜 蘋果獲利暴跌

天下雜誌  作者:吳凱琳    2013/01/08

站上歷史高峰後,蘋果開始面臨殘酷的挑戰。蘋果痛失個人電腦市場的歷史,可能再次重演。高度仰賴蘋果的台灣廠商,該怎麼面對?

「蘋果是台灣最好的客戶,」一位鴻海基層主管說,台灣科技業不可能服務三星。「三星若是全面成功,台灣科技業會被連根拔起,」一位產業觀察家提醒。

但是,蘋果這座靠山,能靠多久?

前年10月,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過世,短短的14個月,科技產業已歷經天翻地覆的震盪,蘋果潛藏的困境也逐一浮現。從財報數字分析,蘋果的成長動能已開始放緩。

【 危機1:市佔率不敵對手 】

市場研究機構IDC的數據顯示,2012年前3季累計,iPhone在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為18.4%,還低於2011年的19%。但最大競爭對手三星,同時期市佔率的成長幅度卻相當大,從19.1%成長至31.1%。

蘋果手機iPhone、平板iPad系列,以及作業系統iOS的市佔率,都不敵競爭者。
但這些統計數據代表什麼?市佔率究竟有何重要性?力挺蘋果的粉絲們,最常提出的辯駁便是:蘋果在乎的是獲利,而非市佔率。

【 危機2:高獲利榮景不再 】

雖然行動裝置逐漸取代了個人電腦,但市場法則是亙古不變。前華爾街分析師、目前是科技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執行長兼總編輯的布洛吉特指出,行動產業正如同1990年代的個人電腦,「市佔率仍是決勝關鍵。」唯有取得市場的主導地位,才能維持長期獲利

而且隨著行動市場日趨成熟,蘋果將愈來愈難保持高額獲利。這並非推測之詞,而是既成事實。2012年第一季,蘋果的淨利率達到29.66%的高點,隨後便開始下滑,第三季為22.86%。

【 危機3:產品不再有驚喜 】

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董事長兼執行長科羅尼曾感嘆道,賈伯斯的離開,帶走了3樣東西:
一、整合各路人馬、激發創意的領導魅力。
二、敢於冒險的膽識。
三、預見和設計產品的能力。

去年,蘋果頻頻發表新產品,但掌聲卻少了許多。英國《金融時報》便指出,蘋果當前的困境在於,從過去的破壞式創新,轉變成漸進式創新。近一年多來,再也沒有令市場大為驚艷的新產品問世。

【 2013年的蘋果,會走向何方? 】

近日已有消息傳出,蘋果正祕密測試新iPhone 6,預計今年年中上市,若傳聞屬實,距離iPhone 5的推出還不滿一年。可預見的是,iPhone 5的銷售期將提前夭折。而如果iPhone 6沒有太顯著的差異或創新的功能,未來的銷售前景也不會太樂觀。

「但是,蘋果正如一列高速行駛的火車,前面成功的動能太強了,就算不添加柴火,都可以沿軌道前進2年」一位台灣的蘋果供應商指出。

最該未雨綢繆的,是為蘋果大肆擴充產能、蘋果佔營收4成與獲利6成以上的鴻海。「鴻海在全球的百萬大軍,是優勢也是包袱。萬一蘋果掉下來,誰餵得飽鴻海?除了蘋果,沒有一家品牌塞得飽鴻海的胃,」一位市場觀察家評論。緊緊跟隨蘋果腳步的台灣科技廠,享受大豐收的同時,或許也該將眼光放長,及早多元佈局。

 


~~蘋果已經從一顆705跌到了501,跌幅將近30%,Apple的本益比也來到了12,還有多少的空間呢?

~~這位蘋果供應商以「高速行駛的火車」類比蘋果公司,實在是太過貼切了。以目前Apple的 iphone & ipad,死忠蘋果迷仍具有一定的市場,不是那個品牌可以搶走的。當大家都在唱衰蘋果時,要冷靜的想一想「價格」與「價值」是否符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