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德國中小企業 價值勝於價格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   2013/01/08

台灣應學習德國中小企業的成功經驗!庫赫戰略行銷顧問公司創辦人赫曼西蒙在《天下雜誌》舉辦的論壇中表示,德國有70%企業是中小企業,研發創新力強,對於德國的經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說,台灣可學習德國的優點,長期發展適合台灣的經營模式。

由《天下雜誌》舉辦,7日召開的專題論壇「隱形冠軍中堅企業的聚焦策略」,主辦單位邀請德國管理思想家、庫赫戰略行銷顧問公司創辦人赫曼西蒙出席,針對全球新勢力「隱形企業」做闡述,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經濟部長施顏祥也都出席論壇。

西蒙指出,隱形企業不同於一般大企業,規模中等,員工數在2000名以下,營業額在數十億歐元左右,雖然公司名號不是非常響亮,但非常具有影響力。德國有70%的企業是由中小企業組成,每年的成長達10%,在10年內創造了100萬個就業機會,研發創新力強,對於德國的經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規模中等的隱形企業在研發的投資達6%,在所有公司類別中比例最高,因此創新力最強。西蒙指出,隱形企業會在一個特定領域專精前進,超越其它競爭者;員工只有2.7%的流動率,提供的產品服務是以「價值」而非「價格」導向,所產生的結果是較高的利潤。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在論壇中表示,德國中小企業占德國總營業額的34.3%,就業人數占總人口的60.9%,台灣中小企業的比例更高,因此「隱形企業」的成功經驗值得台灣學習。他說,隱形企業在德國發展已久,所以台灣很難複製、照抄,但可以學習其優點,發展出本身的可行之道,但必須長期投入發展。

經濟部長施顏祥在論壇中指出,德國「隱形企業」的模式很適合在台灣發展,台灣的自行車公司巨大、美利達,由製造到服務發展成一體的網絡,就是中堅企業的最好例子。施顏祥說,隱形企業有2個特色,第一是在特定領域專精前進,成為不可貨缺的角色;第二是大量投入研發,因此智財資產豐碩。 (天下雜誌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