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業率若降至7% QE就退場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13/01/06

美國聯準會兩位官員4日表示,年底前失業率可能降至7%左右,這將促使聯準會終止每月850億美元的公債收購行動,呼應聯準會稍早指出最快今年就會停止購債的言論。

費城聯準銀行總裁普洛瑟(Charles Plosser)表示,年底前失業率可能降至6.8%至7%,這個水準是能讓聯準會停止公債收購後,仍可維持經濟「永續進步」的情況。普洛瑟希望聯準會能在失業率降至6.5%前就停止購債計畫,這意味他預期資產收購措施可能在今年告終。

今年有決策投票權的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博拉德(James Bullard)則表示,失業率若降至7.1%的水準,代表就業市場「顯著好轉」,可能使聯準會停止購債行動。

博拉德坦承他對失業率的看法比部分聯準會官員更樂觀,他預期失業率年底前就會降至接近7%。博拉德強調,聯準會將視就業市場的前景來調整購債計畫;如果在決定暫停購債後,又見到市場狀況轉差,聯準會再恢復收購計畫。博拉德表示:「即使我們今年只有溫和成長,我仍預期失業率會繼續下滑。我認為這有助聯準會考慮暫停運用資產負債表的政策。」

聯準會官員正在爭辯何時該終結房貸證券與美國公債的收購措施。聯準會原先利用該措施來刺激經濟成長與降低失業率。美國失業率已跌至7.8%,勞工部4日公布的數據也顯示上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15.5萬人,工時與薪資的增幅都優於預期。

今年無決策投票權的普洛瑟指出,終止購債的時間點與就業市場取得實質進步有關。他去年警告聯準會推第3輪量化寬鬆(QE3),將賠上公信力。

另外,里奇蒙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賴克(Jeffrey Lacker)4 日也警告聯準會積極量化寬鬆的計畫威脅到聯準會的信譽。他維持反對QE3的一貫立場,表示持續印鈔並非解決問題的適當方法,也無助推升實質經濟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