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開始,來寫一篇2012年的投資回顧,首先來看這一年(2012/01/02~2012/12/29)的投資績效,鑒往知來,期待未來的投資能有更好的表現。

一、總體投資績效:

獲利 X = 已實現+未實現(已扣除手續費及交易稅,未實現以年底收盤價計算)

現金 Y(定存+現金 +股票)

(1) 以最高持股約現金的60%估算,X / 0.6Y = 21%

(2) 以平均持股約現金的40%估算,X / 0.4Y = 31%

 

二、已實現的個股績效:

1. 五鼎:佔淨利的1/3

買在前年12倍本益比以下,隨著上半年業績成長,年前有大戶用融資大量買進,75以上陸續賣出(60→80)。下半年75~78買回,因為公司獲利連續衰退,小賠出場。目前等待合理的本益比。

2. 新麥:佔淨利的1/3

買在前年10倍本益比左右,來回操作三遍(80→100,90→110,100→120),最後一遍跌破季線後出場,可惜沒有續抱至今。目前等待合理的本益比。

3. 王品:

興櫃時買進買進,上市沒幾天賣出(390→490),這一檔是唯一買過興櫃的股票,當初買進的理由是看好連鎖餐飲的密集上市,因此在興櫃市場買進。如果王品營收能維持年增率30%的話,找機會買回來。

4. 聯發科:

等待了一年多,在2012年8月時,台股的電子類股似乎找不到主流,加上聯發科接近長期的底部200~240,獲利20%以上出場。

5. 佳醫:

2012上半年操作(60→70),看好長期照護的題材。如果有接近10年線附近(PB=1)是不錯的買點。

6. 可寧衛:

看好廢棄物處理的綠能產業,第四季開始合併營收的成長趨緩,加上籌碼凌亂,在15倍本益比附近出場(200→210),後來發生大股東及董事長轉讓持股,目前觀望中。

7. 泰博:

上半年營收年增率頗高,產品與五鼎相同,當時的本益比偏低。第二季財報公布,認列高額的業外虧損,獲利出清。

8. 聚積:

這一檔是去年虧損最多的一檔個股,檢討原因有幾個:
(a)買進的時候短線漲幅已大,如果是買在上半年,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b)第三季月營收逐月創新高,但毛利率卻衰退(公布季報後才知道)
(c)後來隨著LED類股的下挫,在120執行部分停損

公司以擴大市佔為目標,拉高絕對毛利及獲利,第三季毛利率卻嚴重的衰退,個人覺得這對小型公司來說是必要的,然而部分聚積的股東卻不這麼認為,目前本益比偏低,就看第四季的毛利率表現,能否讓投資者重拾信心。

9. 其他小賺的有:彬台、中華電、F再生、信昌化、裕融

10.其他小賠的有:寶滬深、F美食、潤泰新、伸興、佳格、台橡、中保、群聯

 

三、未實現的展望:

1. 凌耀(188):

凌耀科技為一專業的類比IC設計公司,主要研發光電相關產品。凌耀科技提供種類廣泛且高品質的產品線,公司主要產品應用為通訊科技、行動電話、智慧型手機、手持式產品、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LED背光模組、辦公室自動化產品、家電產品及汽車電子等。公司的主要產品類別包括環境光源感測器(Ambient Light Sensor),紅外線數據傳輸(IrDa),光學編碼(Optical Encoder),光儲存器感測元件(PDIC),距離感測器(Proximity Sensor),色彩感測器(Color Sensor)及紫外線感測器(UV Sensor)。 ~~以上轉貼公司簡介

隨著三星智慧型手機Galaxy S系列及Note 系列使用凌耀的環境光源感測器,讓凌耀第三季的營收大爆發。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是2013年主流電子產品,「環境光源感測器」能解決行動裝置高耗電的問題。今年第二季Galaxy S4即將上市,加上去年第一季為低基期,期待凌耀接下來的表現。第四季財報的觀察重點,應收帳款及毛利率。

 

2. 同欣電(99.6):

同欣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一家專業在全世界多晶模組封裝市場的製造服務商. 成立於西元1975年並擁有超過37年的影像產品封裝, 多重晶片模組, 厚膜混合積體電路模組, 印刷電路板組裝, 高頻無線通訊模組構裝, 汽車及醫療電子產品, 通訊產品之模組構裝, 厚膜及薄膜陶瓷電路板製造, 高亮度LED散熱基版, 超高亮度LED構裝, 系統整合構裝, 微機電封裝製造經驗。 ~~以上轉貼公司簡介

陶瓷電路板41.3%、影像產品40.9%、混合積體電路模組8.8%、高頻無線通訊模組8.2%。  ~~2012/11

同欣電原本的主力產品為LED陶瓷電路板,2012下半年開始影像產品(CMOS)切入iphone供應鏈,營收的年增率開始由負轉正。柯達公司倒了,數位感光元件取代了傳統底片。高階智慧型手機取代了簡單的數位相機。而iphone手機的優勢之一即是照相效果,鏡頭由大立光通吃,感光元件CMOS由Omni-vision拿走,同欣電為Omni-vision做CMOS模組化。

 

3. 飛捷(65.1):

飛捷科技是全球POS系統專業設計製造領導公司,專注於POS產業應用,並為客戶量身訂製及提供完整的產品線和解決方案。 ~~以上轉貼公司簡介

平板電腦PANEL PC 54.7%、端點銷售系統及週邊POS SYS. 20.6%、工業電腦IPC 13.4%、週邊產品10.2%。  ~~2012/11

看好大陸市場的拓展,研華已將工業電腦類股的本益比拉高。飛捷已將廠房準備好,隨時可以因應新增加的訂單。

 

4. 中宇(65.6):

中宇成立以來,除在焚化爐、廢水處理、廢棄物處理等環保相關工程及機電工程擁有卓越之實績及技術外,並逐步擴增經營項目朝汽電共生工程、鐵路及捷運系統、生技工程、防蝕及防漏工程、整廠統包工程等深耕發展。此外也加強與國內外廠商技術合作,朝向環保高科技業務邁進。 ~~以上轉貼公司簡介

環保工程41.5%、機電工程40.8%、維護及代營運14.3%。 ~~2012/11

一家公司能夠連續十年的獲利成長談何容易,環保是我們未來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長期來看,雖然中宇的漲幅已大,但營收及獲利持續的墊高,相信中宇今年的獲利能夠更好。

 

5. 聯發科(326):

行動通訊解決方案(手機基頻晶片組)、數位家庭解決方案(數位消費晶片、數位電視晶片)、資訊科技解決方案(光儲存晶片組)、無線及寬頻連結解決方案(行動連結解決方案、無線網路晶片、xDSL晶片解決方案)

看好智慧型手機的低價化,不過在325買回來,心理多了一點壓力,畢竟本益比偏高,如果營收(獲利)無法持續成長,勢必會面臨股價的修正,等待12月營收公布再決定。

 

6. 聚積(114.8):

聚積科技是一個全球十大 LED 驅動器的供應商,並側重於LED驅動IC設計,LED有助於最終表現為LED顯示屏,背光和照明應用。隨著不斷的技術創新,聚積的驅動IC已成功通過了全球超過500個客戶。  ~~以上轉貼公司簡介

同上分析。

 

靜態河流圖可以當作個股買賣區間的設定,然而真正重要的是動態河流圖(對未來EPS的預估)。

再過幾天就會公布2012年12月份的營收,有空可以從營收估算一下EPS,進一步的推估投資價值。

然而2013年第一季或2013年全年的獲利預估,遠超過我們散戶的能力範圍。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來推估2012年第四季個股的EPS,彼此討論交流也不是錯。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