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2012年全球半導體營收下滑3%

精實新聞 2012-12-17 18:50:17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研調機構Gartner發布初步統計結果,2012年全球半導體營收總計為2,976億美元,較2011年的3,070億美元下滑3%。其中,全球前25大半導體廠商營收衰退4.2%,跌幅大於業界平均水準,同時其對全球半導體營收貢獻比重亦不若以往,2012年所占之比重為68.2%,略低於2011年的69.2%。

Gartner指出,2012年初時預期半導體產業呈微幅成長,原本預期訂單率可望於下半年可望有所提升,並為2013年的市場復甦帶來正面徵兆。然而,預期的復甦未在2012年發生,尤其Q3的接單率竟低於季節水平,同時Q4的財務預測亦進一步下修。

Gartner半導體研究總監Steve Ohr表示,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伴隨著庫存量持續高於水位,因此造成今年半導體產業的動盪。當中受影響最大的產業包括PC供應鏈、記憶體、類比和分離式元件(discrete components)。他分析,PC業務原本為半導體產業的主要成長動能,但今年出現多年以來首度的負成長。而PC部門的產能也於2012年下滑2.5%。即使智慧型手機主導整個產業的趨勢已臻發展成熟階段,但PC仍為半導體營收成長最重要的貢獻來源,也因此對產業衝擊甚鉅。104

英特爾(Intel)主要受到PC銷售量衰退的衝擊,導致其營收下滑2.7%,但已是第21度蟬聯全球市占第一,今年16.6%的市占率,更為其歷來最佳表現(排名見附表)。

排名第二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亦見半導體營收下滑,主因其DRAM、NAND Flash和系統IC三大部門同呈衰退。

高通(Qualcomm)持續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蓬勃,以及3G 和LTE技術在印度與中國等新興市場之成長,而能逆勢成長,半導體營收年增率高達29.6%,排名更因而上升三個位置成為全球第三。

在其他前十大半導體廠商中能享有營收正成長的企業為博通(Broadcom),營收年增8.8%,亦使其全球排名自第十名爬升至第九名。Gartner指出,即使博通營收佳績部份來自對NetLogic Microsystems的購併,惟事實上,博通成長最快速的業務仍為行動和無線部門,營收年增率近兩位數。此外,其寬頻部門也有好成績,揮別2011年營收衰退的萎靡,於2012年成長約5%。

記憶體製造商可說是整個產業中最艱困的一群。DRAM製造商因價格暴跌而受重創,NAND Flash的價格亦因市場成長停滯而顯著下滑。整體而言,三星的半導體營收減少8.7%,而SK海力士半導體則下滑1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發科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