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討論過大盤的底部訊號,然而當底部訊號的出現,該選擇什麼好的公司(股票)才能從中獲利呢?畢竟「大盤」與「個股」的轉折與趨勢不是100%的吻合,選錯了股票還有「可能」在多頭行情中遭遇挫折,選對個股有「可能」在空頭市場中安然度過。而更積極的想法則是「如何的超越大盤?」

以下有幾個條件是好公司所必備的:

1. 近五年獲利成長:

股票是買公司的未來,而過去五年營收及獲利穩定成長,代表這家公司的體質穩健,產業趨勢向上。這種產業趨勢向上的公司,才能為股東創造更多的獲利。每個月的營收公告與每一季度的財報,是每一位投資者必須關心的重要訊息。

2. 近五年股利穩健:平均現金殖利率>6%,ROE>20%(ROE逐年成長更好)

對長期投資的股東而言,穩定的配息代表公司的經營穩健,每年都能為股東創造出股利。在這種低利率的年代,高現金殖利率、高股東權益報酬率的公司在近期成為股票市場火紅的標的。

3. 財務結構健全:

(a) 負債比 < 25%
(b) 流動比率 > 200
(c) 速度比率 > 150

4. 領域龍頭企業:

個人尤其喜歡「高毛利率」、「高營益率」、具有「產業獨特性」的領先企業,同時毛利率必須能維持,如果毛利率不斷往下滑,代表企業在面臨競爭時,只能用殺價競爭來創造獲利,當市場飽和或是遇到景氣衰退或是被競爭者超越,公司的獲利就會快速的下滑。

領域龍頭的公司能挖掘出更寬、更深的護城河,規模夠大的企業除了能降低採購成本,同時也具有定價的優勢。

5. 經營團隊誠信可靠:

一個優質的企業領導者,就好比一台車子的引擎,驅動車子不斷前進心臟,能帶領企業創造更美好的未來。一個誠信可靠的團隊,就好比一台組裝品質優良的車子,能跑的更穩健、更飆速。經營者對於股價低調而不亂放消息,公司專注本業而不亂投資。

 

在寫上面文章的時候,很想在每一個條件下,列出符合該條件的公司,但是小弟的投資經歷只有二年多,且並非本科系出身,專業能力及視野有限,就把這個工作丟給各讀者吧!

寫部落格好一段時間,可是留言者不多,讀者大部分都是潛水者?其實寫這篇文章,可以當作是自己觀念的整理,更希望能與各位前輩交流,如果你有推薦的好公司,可以留言分享。

(股市必勝方程式)=(選出質優好公司)+(等待超值好買點)+(堅定抱股的信心)+(賣在過熱超漲時)

選出好的公司,只是這個股市必勝方程式的第一點,不好的買、賣點仍會帶來損失,可見投資是一件非常複雜而困難的工作。

第一個條件相對於後面三個條件是最容易「理性分析」的,也是提高「勝率」的重要關鍵。後面三項都牽涉到複雜的心理學與人性的考驗,有人採用「技術分析與波浪理論」,有人採用「本益比與本淨比分析」,目前本人還沒有能力與各位分享。

常有人說,股市中只有二成的人可以成為贏家,八成的人都會成為輸家。如果在這個假設下,試著把股市想成一個賭場,十個賭客每人有10元,一場賭局後八個人輸掉了10元,而其中二個人平分獲利,各贏得50元。顯然有八個人輸掉了本金(-100%),卻創造了二個富翁,他們的獲利是本金的五倍(+500%)。如何讓自己成為那二個人呢?努力找好股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是「在轉折處反市場」、「在趨勢中順勢」......下次再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