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沉迷」時,父母要做的是時時陪伴

今周刊   撰文 / 讀蟲小聚

我對子女最驕傲的是,他們都是「好」

我的四個小孩:老大黑立言,被大家認為長相、走路都最像我,他是洛杉磯加州大學經濟系畢業,後來進了耶魯大學的企管研究所,現在也是卡內基的執行長;老二黑立國,從小就是天生反骨,愛冒險,打架鬧事,但在美國中學受到教練激勵,發憤用功,後來居然進了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如今是華盛頓大學醫院副院長;唯一的女兒黑立琍也是洛杉磯加州大學畢業,現在樂於在家裡當全職家庭主婦;小兒子黑立行是史丹福大學機械工程碩士,熱中研發,現在創業,製造多種兒童用品。

我很少跟人家提我兒子從哪裡畢業,我的弟弟以及不少親戚會說:「你都沒有逼小孩念書,小孩自己就念得那麼好。」可是我覺得書念得好一點都不值得驕傲,雖然內心會覺得欣慰,可是並不會炫耀。

我曾經在別的書裡面講過,我不因為小孩的書念得好而覺得很得意,也沒有因為他們有好工作而覺得很得意。對於兒女,我真正感到安慰的不是學位、不是工作,而是他們的「為人」。第一、他們都是好人,第二、他們都很上進,第三、他們都很「敬天愛人」,這才是最值得我安慰的。他們現在都有各自的家庭,對於家庭都很有責任,都很愛家、愛小孩。

教育就是陪伴

上面提到這些對我孩子的讚賞,好像我很懂得親子教養之道,而他們個個天賦異稟,人見人愛。其實,我不是完美的父親,而他們在成長過程中也不是一般人眼中的好小孩,四個小孩常常爭吵,功課也不好,也有鄰居來投訴我們家孩子,將狗大便丟到他們家院子。

總之,那段青春叛逆期,真是我們家最大的黑暗期啊!我甚至沮喪想著,怎麼我的家庭和生活如此「一塌糊塗」。最後真沒有想到,他們個個都很上進,人生有目標。

然而,我最慶幸的是,即使在低潮期,跟小孩的關係還是很好。父母不應該因為孩子的功課好才喜歡他,要因為「他是我的小孩」而喜歡他,愈是無條件的愛他,他反而會上進,自己管理自己。

很多人問我如何扮演好父親的角色?我的回答是:

第一、我就是跟他們做朋友,互動;

第二、我沒有戴假面具面對他們,他們可以感受到父母也是活生生的一個人,不是神。

第三,我尊重孩子的自主意志,尊重他們自己人生的抉擇。

不久前,有一個新聞提到一個國中生沉迷iPhone,被媽媽沒收,兩人起了爭執,最後他想不開跳樓輕生。這個新聞令人十分扼腕痛惜。

因為,我的小孩從小到大都「沉迷」過一些東西,我也曾經很擔心,但也只能時時陪伴,避免他們走上岔路。老大和老二在美國時,曾在速食店打工,但辛苦賺錢,居然是為了買電腦遊戲,那時還不是線上遊戲,只是晶片卡匣式的電動玩具。

我在一旁看,也沒有阻止。當初送他們去打工時,覺得他們動機很好,可以訓練獨立,又可以存點零用錢,結果他們都把錢拿去買電玩。我其實有一點失望,但也沒有太意外,還是忍住了。

當然,我也有跟小孩意見想法不同的時候,他們喜歡的事物我有擔心過,也曾經反對過一些,但後來我反而覺得他們是對的,轉而支持。

我們在美國居住時,念中學的兒子們忽然迷上「街舞」、「霹靂舞」等。

剛開始,我沒有鼓勵,也沒有阻止,只有點擔心,或許那時候大人的了解不夠多,以為跳街舞是不讀書、在街頭晃蕩的壞小孩才會做的事,而且參加者都是老外比較多。

一開始我擔心兒子們跟這些街舞少年在一起,會不會被帶壞,後來發現跳舞並不妨礙他們成為一個正常的青少年,而且可以鍛鍊身體,後來我不但不阻止,還支持他們。

後來我認識當地一個華文電視台,有一個導演正好要做一集節目,我建議:「要不要拍一集現在小孩子流行的街舞?」他就真的開了一個小小的轉播車,到我們的巷子,拍攝他們跳舞。後來得到正面的效果,我愈來愈支持他們,教會聚餐時也叫他們去表演,五、 六個人在台上「扭得很劇烈」。這已經不只是陪伴他們了,我自己也很享受,他們兄弟還因為練舞,肌肉線條都很棒很修長。

之後,在華人聚會的一個場合,我又遇到這個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她說:「我從來沒看過像你這麼開明的父親。」她似乎認為「好學生」就不該跳這種舞。

兩兄弟對霹靂舞、街舞的熱情,大概維持一、兩年之久。一九八四年奧運在洛杉磯舉行,他們得知消息,奧運閉幕式將徵求高中生表演,便和舞伴們一起報名了。為了排練,我們得開近一個小時的車子,送他們去洛杉磯一個運動場排練,直到半夜十二點才結束。我們天天接送陪他們練了三、 四個月,最後在奧運閉幕式轉播裡,電視鏡頭帶到他們的表演,雖然只出現了幾秒鐘,但大家卻無比興奮。

成長過程中的迷戀,不是迷失

我對名牌沒有概念,直到看到報紙才知道那是所謂的「名牌」。他們一直想要,又花不起錢,那能怎麼辦?沒想到,他們很機靈的,用一件普通的襯衫,自己找人繡上類似圖案來模仿那個品牌。其他像Lamborghini還是Maserati之類的跑車,他們聊得高興,還轉頭反問我,知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雖然我們這一代對名牌不感興趣,也只能接受了,青少年都會有這個時期,但都會過去。

最小的兒子立行,是我們家公認最聰明、也最具追根究柢精神的。只要他對某一件事有興趣,一定把它徹底研究清楚。青少年時期,他不知何故突然喜歡刀槍,同時迷上射擊。

坦白說,我自己以前的夢想就是有一個打鳥的BB槍,所以我也沒有阻止,反而帶他去安全的專業訓練的靶場。在室外空曠的土地,或屋內的射擊練習場,戴耳罩打了三、 四次,實際體驗射擊的原理和感覺。

我想,與其禁止他,倒不如陪他一起探索。有趣的是,等到他對於槍枝、射擊的好奇心滿足了,幾個月之後,他就不玩槍了,不到一年就忘得一乾二淨。

他十二歲時也曾迷過潛水,在長達三個月受訓期間,除了每週要上課,週末大清早還要實際下海練習,每次都是我或太太開車載他去,過程中因為天氣冷、海水混濁,還要潛到八十英呎的海底,他發現不是原本想的藍天碧海、詩情畫意,因此到第三次上課時,便想打退堂鼓,但是我很認真對他說:「既然已經開始學了,就不要輕言放棄。」堅持要他從溫暖的被窩裡爬出來,後來他真的拿到潛水執照。

他也曾經想要演戲、當演員,我們也都沒有阻止他,甚至還幫他介紹台灣的演藝圈。

我的孩子到了愛漂亮的年紀,也曾經迷過名牌,好比想穿POLO的鞋子、衣服。

他試過之後發現這條路的困難,反而進了史丹福機械工程研究所,最後峰迴路轉居然自己創業,設計生產多功能的嬰兒安全座椅與推車。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黑幼龍

美國羅耀拉大學碩士。曾任休斯飛機公司經理、宏碁電腦公司副總經理、光啟社副社長。

1987年引進全球知名的企管訓練課程「卡內基訓練」,幫助企業發揮人力資源潛能,增強企業競爭力,開啟企業人才培訓的風氣。

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曾被評選為對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人士之一、20歲到40歲上班族最想追隨的領導人之一。豐富的人生歷練,樂於分享的人生態度,不斷造福台灣社會的每個階層。

著有《破局而出》、《贏在影響力》、《只要你比別人更想飛》、《遇見更好的自己》、《黑幼龍的心靈雞湯》、《這樣想,你會更快活》、《抗壓力:為成功人生打基礎》、《黑幼龍和你談心》、《掌握人際5力,職場人人是貴人》、《在偉大的航道上,逐夢》等書(以上均由天下文化出版)。

出版:天下文化

書名: 黑暗中總有光:黑幼龍人生自述

轉載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9-131239?page=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幼龍 教養 教育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