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太怕1937年惡夢 反而鑄下1999年大錯?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06-16

2015 年的美國聯準會 (Fed) 一方面得努力提振脆弱的美國經濟復甦,同時還必須對抗 1937 年的政策錯誤惡夢可能重演。不過華爾街分析師們現在擔憂,Fed 的戒慎恐懼,可能導致其錯失 7 年來首度將利率政策正常化的良好時機。

《CNBC》週一 (15 日) 報導,投顧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Arone 發布客戶報告指出:「許多政策官員及市場觀察家都聲稱,Fed 太早升息帶來的風險大於太晚升息。這是 1937 年的鬼魂,當時 Fed 在時機尚未成熟時便升息,導致經濟大蕭條 (Great Depression) 惡化」。

然而 Arone 表示,雖然大部分投資人認為,目前佔上風的 Fed 低利率政策實行更久的共識,有利於股票及債券市場;但他卻認為,Fed 拖越久升息,有相當高的機率會證明不利於債市,且較長期而言也不利於股市。

儘管 Arone 也不認為,Fed 應該現在就緊縮貨幣政策;但他目前相信,Fed 等太久才升息的危險已大過太早升息。Arone 指出,目前利率環境帶來的風險正在增加而非減少,而 Fed 現在的政策立場維持越久,將來必須緊縮貨幣的幅度恐怕也越大;「等到那一刻終於來臨,資產價格調整的殘酷程度也將會越高。」

Arone 補充,拿 1937 年的情況來跟 2015 年比較並不恰當,因為當時美國物價走跌而失業率攀升,現在則正好相反。他舉出更好的對照情況是 1999 年,當時 Fed 等太久才出手升息,但美國通膨早已開始加溫,最後導致 Fed 必須加快貨幣緊縮的速度,在短短 9 個月內就升息 5 碼,股市泡沫也因此破裂。

 

短評:

1997年,油價崩跌、貨幣競貶、亞洲金融風暴
1999年,通膨、升息、科技泡沫

2014年,油價崩跌、貨幣競貶
2015年似乎有1998年的氛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升息 通膨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