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族群大爆發 中國也靠它 掌握關鍵技術與材料 無懼紅色威脅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78 期 作者:尚清林   2015/06/16 

掌握關鍵技術、材料是台灣科技產業的特色,也是打敗紅色供應鏈法則之一。這當中,屬於半導體中少數的「砷化鎵」族群,在這一年可說是異軍突起。

不是所有電子產業都受到紅色供應鏈的威脅,至少我們影響是有限的。」宏正董事長陳尚仲對近期炒得很熱的話題提出自己的看法說,大量資本支出的規模經濟,本來就不是台灣產業的強項,過去台灣就是以中小企業為主,強調少量多樣的客製服務,這是中國產業所不及的。

股價永遠誠實反映當前的狀況,宏正今年以來不只站穩年線之上,股價還創新高來到90元。

從宏正的例子不難看出,掌握關鍵技術、材料才是台灣科技產業長久以來的特色,也是打敗紅色供應鏈法則之一。這當中,屬於半導體中少數的「砷化鎵」族群,在這一年可說是異軍突起。

4G手機當道 PA族群樂

4G手機成長Avago_2016.06.16  

曾在2000年死過一回的砷化鎵族群,早已被投資市場遺忘,更別說中國會想碰這塊領域。台灣俗諺「三年一閏,好歹照輪」,近五年智慧型手機當道,砷化鎵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簡稱PA)需求劇增,讓PA鹹魚翻生。

國際大廠Skyworks的股價表現,從一四年27美元一路飆漲,來到100美元以上的歷史天價,由此可見PA到底有多熱了。關鍵是,這十年來全球IDM擴產不多,使得PA產量十分有限,成為PA供不應求。

5月28日,美國華爾街更傳出半導體最大併購案,Avago傳將併購博通,當天激勵博通股價飆漲兩成,Avago股價再創新高,消息一出,直接受惠的就是PA族群。

和通創投副總張人壽解釋,PA需求量暴增,是因4G時代講求高速數據傳輸,成本相對低的CMOS受限於物理特性將難以應付。相反的,砷化鎵具高頻、高效率、低雜訊、低耗電等特點,更適合無線通訊對高效率、絕緣性以及低接收噪音的需求,所以4G手機時代來臨,砷化鎵就取代了CMOS成為新主流。

至於PA主要功能是將訊號放大,用於需要頻寬的電子產品或設備上,例如手機、平板電腦、基地台、WiFi、藍牙、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讀取器、衛星通訊等網通產品。其中,4G手機為PA最大的應用市場,以iPhone 6為例,因為是全球開賣產品,勢必要涵蓋4G全頻段,這讓PA使用量大幅增至5顆以上,讓PA相關族群樂不可支。

搭上物聯網 未來潛力看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 4G 物聯網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