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防線 台幣守住30.5元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5-04-29 03:22:33 

台幣匯率2015.04.29
 美元/台幣 匯率 (資料來源:鉅亨網)   2014.09.29 - 2015.04.29

熱錢強勁匯入,推升新台幣匯率闖破31元大關,令台積電等科技業者壟罩匯損陰霾;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連兩日在尾盤實施逆風操作壓縮升幅,新台幣盤中勁升3.89角、收盤縮至3分,收30.831元,維持逾五個月高點,守護我國出口競爭力。

有別於前幾日,外資強勁匯入造成新台幣匯率暴升的獨角戲,昨日匯市由外資、出口商、央行與進口商等四方力道交錯而續爆大量,合計成交17.08億美元。

匯銀主管指出,央行昨日力守30.5元關卡,即使盤中短暫突破,但央行場中敲進美元阻升、收盤前進場調節,昨日不僅守穩30.5元,還將收盤價壓回30.8元以下,顯示短期內,30.5元就是彭淮南力守的匯率底線。

交易員說,外資早盤匯入,推升新台幣升破30.5元,嚇得一票出口商進場恐慌性拋匯,新台幣匯率昨日連三升,最多升值3.89角至30.472元。

不樂見新台幣匯率升破30.5元,央行指示進口商進場買美元,新台幣30.5元關卡失而復得,終場更進一步將升值金額壓縮至3分;這也讓出口商放下心中大石,午後拋匯力道明顯減輕。

新台幣帶量勁升,出口商憂心匯損,不少業者都在探聽,究竟央行的升值底線為何?交易商分析,「新台幣匯率底線是變動的,要看貿易對手韓元的升貶,但老大(指央行)鎮守30.5元的態度十分明確」。

交易員以此研判,短期內新台幣匯率30.5元要攻破並不容易,除非聯準會(Fed)釋出經濟不如預期、美國今年不會升息等訊息,新台幣匯率才有挑戰30.5元關卡的本錢;反之,若美元維持今年內升息的步調不變,短期內,新台幣匯率將維持在30.5~31元區間震盪。

 

短評:

第一季,出口以歐元區為主的廠商,產生不少的匯兌損失
四月份,熱錢進來炒股(金融股)炒匯(新台幣),出口商壓力不小(財務人員應該很忙....)

如果是對沖基金的熱錢,來的快、去的也快!
還是,長期投資的外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錢 匯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