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出貨增+成本降,正新/建大去年獲利創高

精實新聞 2014-03-26 21:33:22 記者 侯良儒 報導

國內輪胎雙雄正新(2105)、建大(2106)均於3/26公布2013年財報。受惠於去年合成橡膠、天然橡膠因供給過剩而雙雙跌價,加上新產能開出、帶動出貨規模成長及單位成本下降,正新、建大去年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

正新2013年營收約1330.87億元、年增近2.18%,毛利率為26.54%、年增近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為222.15億元、年增16.18%,稅後淨利為185.49億元、年增16.46%,稅後每股盈餘達5.72元。

建大2013年營收約324.51億元、年增近16.73%,毛利率為24.92%、年增亦近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約42.22億元、年增22.2%,稅後淨利33.67億元、年增27.34%,稅後每股盈餘約4.41元。

不過,建大若扣除去年12月方才併入財報的6家美國子公司,本業營收約為292.62億元、年減0.28%。因此,事實上去年正新、建大在輪胎本業的營業額,均較前一年度呈現持平。

關於營收表現,業者表示,去年受到原物料下跌影響,導致產品售價隨之修正,因此儘管整體出貨量有約5%成長,但在ASP(產品每單位售價)下跌約3-4%情況下,造成全年營收僅與前一年度相近

倒是在獲利方面,去年天然橡膠、合成橡膠價格分別下跌約14%、15%,主因是供給過剩及國際資金自原料市場撤離所致,而同期間正新的重慶、漳州、吉美廠,以及建大的天津廠均有新產能開出,一方面出貨量成長,另方面原料成本下降,進而使得兩家公司毛利率均提升、獲利同創新高。

由於全球汽車保有量持續成長,市場預期,輪胎需求量亦將隨之增加,今年建大、正新都有擴產計畫進行。其中,正新除了重慶廠還有1.3萬條/日的增產空間外,在印尼、斗六也都有建廠計畫啟動。建大的天津廠的產能則預計將從原本的3000條/日、拉升至1.3萬條/日,雲林廠亦將從原本5000條/日、提高到8000條/日。

 

原物料價格下跌加上旺季將臨,正新營運轉強

精實新聞 2014-03-27 11:58:37 記者 編輯中心 報導

依據國內法人對正新(2105)之研究報告指出,受惠於合成膠產能供過於求導致成本下跌、提升毛利率,以及旺季需求將臨,帶動公司營運動能轉強

正新為台灣第一大輪胎廠,亦是大陸最大的外資輪胎廠,且以自有品牌「正新CHENG SHIN」、「Maxxis瑪吉斯」銷售於AM市場。產品主要銷售於內銷市場,佔營收比重約七成。客戶包括國際汽車大廠GM、Nissan、Toyota、Ford及其他當地自行車與機車廠等。

2013年受到橡膠價格下跌影響,導致輪胎價格修正,及新興市場需求疲弱,使全年營收成長速度減緩。惟橡膠成本下滑及匯兌收益貢獻,使全年獲利185億元優於市場預期。

2014年受益於大陸合成膠供過於求,使輪胎成本下降,及看好大陸輪胎市場需求仍可維持近一成的年複合成長率,使輪胎售價得以維持下,預期毛利率仍可保持水準,再加上大陸Q2進入傳統旺季,輪胎需求成長,可望使公司營運動能轉強。

-------------------------------------------------------------------------------------------------------------------------

原本我預估正新2013年的EPS有 6元,沒想到只有5.72元。對法人來說,5.72元是利多;對我而言,5.72元只是中庸的表現。如果是原料低價的庫存造成毛利率上升,那麼這種毛利率的上升只是短暫的。

長期來看,必須探討為什麼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的價格會崩跌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新 建大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