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NBI指數重挫隱憂,台灣能接招?

精實新聞 2014-03-26 19:14:0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美國生技股上週末至本週上旬大跌,具代表性的NBI指數近一周跌幅超過8%,也讓去年引領風騷的生技基金短線面臨不小下跌壓力,市場也憂心,這樣的投資氣氛是否代表生技股的泡沫將至,對台灣生技股的影響多大?

要說過去一年最稱頭的類股基金,生技醫療基金絕對排名前位,原因不外乎美國FDA新藥審證近一兩年速度略加快,產業的合縱連橫壯大實力的消息持續攻佔版面等,加上長期全球面臨的人口老化等等,都支撐著生技醫療股從過去的防禦股票轉為攻擊股票,吸引資金轉進,也讓過去一年NBI指數的漲幅超過五成,傲視群雄。

也因為漲多了,市場對於評價偏高恐流於泡沫的擔憂開始出現,過去一周NBI指數出現近期來較明顯的跌幅,成為拖累那斯達克表現的元兇。但是為何自上週末自本週上旬美國生技指數面臨這麼大的壓力,除因關鍵研討會空窗的淡季因素外,可能還要細分個股表現,其中,權值最大的個股Gilead C肝用藥Sovaldi每個療程8.4萬美元的定價,近日遭眾議院民主黨議員質疑,並要求4月3日說明定價政策,導致該股自2月25元盤中88美元的高點回跌,近日最低一度跌破70美元,不到一個月跌幅已超過二成,近四個交易日累計最大跌幅也超過12%,成為NBI灰頭土臉的主因。

而以其他權值股來說,Biogen跌幅相對也較大,近三個交易日股價最高由355美元跌至300美元,最大跌幅達15%,查查消息面,只有上週美國FDA延長對該藥廠多發性硬化症新藥的審批,不過也未要求其進行補強性的臨床試驗。其他主要權值股並無重大利空傳出,產業甚至還有零星新藥獲准及併購傳言的消息撐場。

那麼為何美國生技股突然有這麼大的回跌反應?漲多絕對是主因之一,而回到影響NBI表現最大的Gilead不利消息來看,Sovaldi去年12月獲美國FDA核准上市,開啟了非干擾素的肝炎治療的新領域,本來被市場寄予厚望,但是該藥物一個療程費用高達8.4萬美元、換算超過250萬台幣,一顆藥片的單價就上看1千美元、也就是3萬台幣,早就有台灣藥界的大老私下不誇張地說,「如果一顆阿斯匹靈落地可以丟掉不吃,一顆Sovaldi掉在地上拍拍灰塵也一定要吃」,看得出這顆藥丸的「可貴」之處。

而過去這樣的定價,只要有保險公司願意負擔,療效又夠佳,不會引起太多質疑,問題是正值歐巴馬力推醫療保險(Medicare)之際,高額的藥費不僅能採用的病患少之又少,甚至可能拖垮保險給付制度,自然引起關注,這恰巧也是筆者前週聊過的「藥物經濟學」概念,當所有公辦民營的醫療保險機構都面臨財源緊縮的問題下,效益(延長存活期、降低副作用、提升醫病關係等等)與藥價間的對比關係採生的「價值」(Value)成為被外界放大檢視的關鍵。

當然,因為一顆新藥從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一期開始到上市,成功率不及一成,如果再將時間拉長至臨床前的候選化合物確認等程序,成功率恐怕更將降至1%,因此藥廠如果成功推出一顆新藥,整體的訂價策略勢必除將已投入該藥的成本、過去失敗的費用「包裹」考量,也因此每顆還在專利保護的新藥藥價永遠都會這麼遙不可及。而Gilead遭質疑的訂價策略,是否會因眾議院施壓改變,還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藥廠在藥價全權自主的定價模式上,將受到一些輿論牽制,且走出歐美等強調自由市場機制的已開發市場,轉至中國及印度等政府權力至上的國家,官方運用策略性的反撲力恐也將不容小覷。

回到台灣生技股,該不該因美國生技股下跌而膽戰心驚?投資人或許可以想想,在NBI還在一路創高的過程中,具代表性的櫃買生醫指數去年10月31日見到高點後,已領先美國回跌,並在今年元月21日見到低點,累計跌幅近15%,本月17日一度又衝過新高,近日又隨美股回跌,顯示國際情勢仍會對台灣生技股產生多空方向性影響,但考量今年至今美國核准新藥證仍高於歷年平均,且併購風潮未歇,五月底後的重要醫學年會也將陸續有指標性臨床數據公告,中長期的趨勢應未改,且對台灣生技廠來說,如Gilead C肝過貴的藥價訂定產生疑慮,多少也印證了藥華藥所言短期內干擾素仍將是多數肝炎治療主流的說法,且如果全球健保的財源壓力轉強,加速學名藥的審批也是一條解決藥價居高不下的路,不失為台廠機會。只是未來全球生技公司的新藥研發不能只是「有行無市」,得將市場商業行為一併納入考量,避免總是「漫步在雲端」。

 

Tesla Motors Inc(NASDAQ:TSLA) .........虧損..................高點2/26 (265→212)......自高點跌幅20%

Twitter Inc(NYSE:TWTR)  ........................虧損...................高點12/26 (74→44)........自高點跌幅40%

Amazon.com, Inc.(NASDAQ:AMZN) .....P/E = 600..........高點1/22 (408→343)......自高點跌幅16%

Netflix, Inc.(NASDAQ:NFLX)  .................P/E = 200.25.....高點3/6 (458→372)........自高點跌幅19%

Facebook Inc(NASDAQ:FB)  .................P/E = 95.71.......高點3/11 (72→60)..........自高點跌幅17%

(跌幅計算以2014.03.26收盤價為基礎)

這些高本益比的科技股龍頭,必然牽動台股中本夢比,靠題材炒作的股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技股 本夢比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