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吹五泡沫 後市趨保守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3.10.27

美股再創空前新高,市場出現多頭狂熱氣氛,但許多分析師保持警戒,認為目前已浮現五大泡沫跡象,對後市看法趨於保守。

1.投資人過於樂觀。投資人對多頭太過樂觀,看空氣氛已迅速消散。根據上周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AAII)公布的最新調查,市場看空情緒(認為未來六個月股市會跌的預期)已下降7.3個百分點至17.6%,寫下21個月來新低;樂觀情緒則上升2.9個百分點至49.2%,觸及10個月來高點,連續五個月上揚,處在歷史平均水準39%以上。

2.股價本益比偏高。今年來標普500指數大漲23%,本益比來到16.5倍,高於市場平均的15.8倍。Lindsay集團首席市場分析師布克瓦說:「短線來說,市場可能已大幅超買,沒有人知道會在何時、哪個價位熄火…除了市場超買之外,企業獲利成長也只有2%至5%。」

3.動能股出現疲態。動能股火速上攻後,上周Netflix最先遭遇沉重賣壓,富豪投資人艾康大舉出脫手上Netflix持股。數十檔動能股陸續遭到賣壓,投資人喊停,空頭被迫回補,部分交易員擔心閃電崩盤恐再現。

布克瓦指出,那斯達克100指數動能相對強勁,目前價位已較200日均線高出13.3%,而漲幅高於10%都算過度。市況已超過正常水準,處於高風險期。

4.大型科技股暴漲。動能股短線衝刺,大型股漲勢也不遑多讓,可能是另一個警訊。Google上周在獲利亮眼助攻下,股價衝破每股1,000  美元,亞馬遜(Amazon)漲逾8%,微軟勁揚5%,Zynga也因虧損縮小而大漲13%。

同時,部分科技股在公布財報後挫跌,顯示部分成長個股無法代表整體市況,IBM更拖累道瓊指數盤勢。Greywolf Execution  Partners首席技術分析師紐頓表示,不看好短期市場,股市開始出現修正,預期從現在到11月中旬拉回,持續往上攻。

5.投資人保證金負債水準新高。根據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NYSE  Euronext)最新數據,投資人大舉借款買股,9月保證金借款(margin  debt)規模攀至4,010億美元新高,較前一月暴增4.8%,是另一警訊,因為這種情況2007年7月與2000年3月也出現過,伴隨而來的卻是股災。

 

對照台股的性冷感:(個人觀察)

1.投資人過於樂觀?

股市資金動能不足,資金炒作房地產。

2.股價本益比偏高?

總體大盤的平均本益比來到將近20倍,處於歷史上緣。

3.動能股出現疲態?

外資連續買超將近二個月,上攻無量也無力。

4.大型科技股暴漲?

短線投資者炒作題材搶進生技類股,生技類股的確是未來的主流,以1789神隆為例,前三季的累計營收年增率18%,本益比來到42%。

5.投資人保證金負債水準新高?

融資使用率:

2008年平均融資餘額1200億.......超級乾旱期
2009年平均融資餘額2600億
2010年平均融資餘額3200億.......9220的頭部
2011年平均融資餘額1900億
2012年平均融資餘額1800億

2013年1月到10月,平均融資餘額1800億.......冷感期,上攻無量突破不了,下殺取量有人防守(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