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標破1100億 政府思解套

【經濟日報╱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   2013.10.25

第四代行動通訊(4G)競標總標金,昨(24)日衝上1,112.2億元,是底標359億元的三倍。為了避免「肥了國庫、產業與消費者都輸」的窘境,據了解,政府著手在4G競標結束,提撥部分標金成立專屬基金,以回饋全民。

面對各界質疑4G競標「飆過頭」,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昨天表示:「已聽到產業界與民間的聲音。」他強調,政府確已開始思考怎麼做會比較好,會在4G競標結束後展開行動,但無法透露具體內容。

可靠消息指出,當外界紛紛質疑4G競標的規則未設煞車機制,政府只為滿足財政缺口,卻無視產業發展與消費者利益,明顯的在各政策目標上失去平衡,政府決定回應反彈聲浪,將跨部會研究,可能從標金中挪出一部分成立專屬基金,但具體用途與方向,都必須等4G競標結束之後再討論。

截至昨天為止,4G標金累計衝上1,112.2億元,在標金天天創下新高、競標業者「想退出都無法退出」的情況下,各界紛紛拋出解套方法,有聲音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宣布明確的競標截止日,並大膽將全部得標金打折,換取業者未來對價格管制的承諾。

NCC官員對此表示,遊戲規則早就明訂,現在競價到中途若擅加入煞車日期,對所有競標者並不公平。

張善政則認為,目前並沒朝競標金事後打折的方式思考,在競標期間若宣布相關計畫,將會干擾市場競價行為。

4G競標在1800黃金頻譜廝殺原本已告一段落,上周起各業者將焦點移轉到700頻段,但昨天電信三雄又重返1800頻段C3區塊對決,使得C3標金衝到120.5億元,12個競標頻譜中,更有一半已經飆破100億元。

目前各頻段競標金中,700MHz頻段達305.20億元、900MHz頻段為88.25億元、1800MHz頻段則衝高到718.75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4G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