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莫成為對QE Herding的最後一隻羊!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3-09-23

壹、前言

Herding是盲從的意思,在財務理論文獻討論(Arguments)上,占一席之地。本文認為,QE已經不是多頭的菜,早一點由QE盛宴離席,才能從容準備下一波更精彩之投資。如果未來市場多頭,一直還賴在QE身上、死纏濫打;則當最後一道甜點吃完,眾賓客要從QE饗宴中散場時;那會變成對QE Herding的最後一隻羊!本文強調,全球金融市場目前正醞釀此一風險;市場未來多空趨勢非QE進退能再決定,是決戰於2014年經濟景氣!

貳、QE續作事件效應已完全反應完畢!

在台灣參加親朋嫁娶喜宴,有兩大困擾:一、上菜時間鮮少照表操課。帖子記載時間,是晚上6點半;但通常是7點半時,能上來幾道冷盤、前菜就不錯!二、快9點,當上來的是甜點時,賓客多已經知道,這場盛晏已盡尾聲。通常,本文與內人多不會吃到甜點;因為我們不想亂了生活步調,在甜點未上前,以水代酒向同桌親朋示意,迅速離席!因為,再下去就是一樣拖時間、人擠人;回家太晚,必定影響次日作息!

圖一: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日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一: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日線圖,鉅亨網首頁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就是FOMC),9月18日開完會後決議,不對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下皆稱:QE)做退場決定。FOMC反向強調,要維持美國貨幣市場長期低利率。上周四,全球股票與美國債券市場投資人,將此宣告詮釋為FED將續作QE,股價與債市價格多以大漲應對、歡聲雷動!美國道瓊工業指數與德國法蘭克福指數,續創歷史新高;如圖一,道瓊大漲147.21點,以15676.94點收盤。但,此一訊息之正面效果很快就消失,次交易日道瓊反向小跌,再次交易日(2013/9/20)則單日大跌185,46點,以15451.09點收盤,低於FOMC會議結果宣告前之15529.73點。

美國公債市場,則在9月18日殖利率大跌0.161%,之後持續弱勢;我們比較股債市發現,FOMC維持長期低率之宣告,對公債價格之影響效果要比股價好。如圖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日K線圖。請一併參閱,鉅亨網8月20日主筆文「現在是美國債券市場買進時機」。QE續作與景氣復甦緩慢,多是債市多頭之訴求。

圖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日K線圖,鉅亨網債券
圖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日K線圖,鉅亨網債券

QE續作,這是好消息;但是我們卻也已經注意到,全球主要股市之股價已高。我們進行任何投資時,不能只看「基本面」、或是「事件利害」。「基本面」是長期投資最重要的基礎,但是落實在實際市場時,是:很好的「基本面」之資產,必需要搭配便宜價格。然而,市場的現實是,有很好的「基本面」時,絕對不會有便宜的價格。因此,如有很好的基本面,但是已經有高不可攀的價格,則最佳投資策略就是「等待」(Waiting)。

 

以上文章 轉載自 鉅亨網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0923/KHAB9QZYZ0782.shtml


 

道瓊指數  周線圖   2013.09.23盤中

道瓊周線圖  

 

道瓊指數  月線圖   2013.09.18

道瓊月線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鉅亨主筆室 QE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