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巧合!路透:兩大金融危機前夕...金價先大跌 為何有末日說?

鉅亨網   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4-20 

上周五與本周一黃金六月合約價格每盎司累計跌逾 200 美元,本周金價反彈回升幅度小。部份財經專家同時指出,金價崩跌是美股大跌、或全球經濟邁入蕭條的前兆,包括知名基金經理人 John Hussman、知名投資人 Chris Martenson 博士、《SeekingAlpha》專欄分析師 Michael T. Snyder 等都抱持相似看法。

包括高盛在內等全球知名投資銀行,在金價崩跌前後陸續下修黃金目標價,悲觀氣氛濃,賣壓還一路延伸至貴金屬、原油市場,美股也適逢波士頓炸彈攻擊事件而開始大跌,本周美股道指前四個交易日僅周二反彈上揚,其餘收低。

《路透社》19 日報導回顧,1998 年知名對沖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因在新興市場操作失敗而瀕臨破產,該公司在全球的風險性投資曝光,從而演變成股市恐慌性賣壓。 十年之後 2008 年 9 月,大玩金融槓桿與次級房貸的雷曼倒閉揭開金融海嘯序曲。這兩大事件發生前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金價大跌!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管理公司 PIMCO 共同投資長伊爾艾朗(Mohammed El-Erian)指出,黃金與大宗商品走疲透露市場對全球成長疑慮,商品市場其實早閃燈示警,只不過這一回反應更為激烈。

為何金價大跌是警訊?成長動能與信心減...

先撇開技術面不談,而從總體經濟面來看,危機爆發後,金價往往不斷上揚,係因央行為刺激經濟所推出的積極量化寬鬆措施帶來大量的現金,貨幣供給增加往往帶來物價上揚,而大量資金也需要出口,此時具抗通膨實力的黃金遂成為一些投資客首選。不過,近期的黃金、原油、與黃銅價格不斷下跌,尤其後面兩者價格下跌,特別反應來自全球工業部門的成長與需求轉疲。

另外看幾個其它今年經濟成長悲觀訊號:中國本周發佈的上季 GDP 與工業數據差強人意,引發需求憂慮,降低投資人對於長期通膨的預期,也重挫周一金屬(貴金屬與基本金屬)市場表現。周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展望從上回預估的 3.5% 下調至 3.3%。

美國周二公佈的三月 CPI,竟下跌 0.2%,美銀因此下修金價至每盎司 1200 美元,部份投資人也因物價下跌而減持黃金。同時,美國聯準會一些官員對於通貨緊縮的可能性感到擔憂;聖路易斯聯儲總裁 James Bullard 指出,倘若物價持續下滑,他考慮加大貨幣政策擴張步調。

Global Strategies 總裁暨經理人 Komal Sri-Kumar 指出,許多跡象透露一些重要的決策者擔心下半年美國經濟成長恐出現大幅萎縮,明年萎縮幅度料擴大。外界接著也會質疑包括美國、日本在內等國家的積極貨幣寬鬆措施之效果。倘若成效確實不彰,則持有風險性資產的投資人就會很擔心。

芝加哥的期貨經紀商 R.J. O'Brien 資深商品交易員 Frank Cholly 指出,倘若金市再見到這波賣壓,則股市暴跌不遠矣

美國公債成避風港!

近來從商品市場退出的資金不少湧向美國公債,推高債券價格並將殖利率帶往近四個月新低,這不是好事,因為公債往往被視為全球經濟不穩定或走軟時,資金最佳的避風港。

PIMCO 總回報基金(Total Return Fund)由葛洛斯(Bill Gross)管理、資產規模達 2890 億美元,今年 3 月基金增持美國國債與相關國庫券,其佔資產比例從 2 月的 28% 升至 33%。葛洛斯周三也在個人推特上指出,黃金暴跌啓動槓桿交易市場賣壓,呼籲投資人買進公債。

 


黃金崩跌,牛市已到盡頭?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4-18

對避險基金巨擘鮑爾森 (John Paulson) 來說,上周五(12日)應該是個讓他難以忘懷的噩夢,金價連 2 個交易日崩跌,讓他個人財富減損超過 3 億美元。市場恐慌情緒蔓延,許多專家開始預言黃金熊市來臨。

這波黃金「崩跌」的真凶,儘管眾說紛紜,但大多環繞在幾個因素-首先,賽普勒斯賣黃金籌資,讓市場也擔心其他歐債國家跟進,引爆原先就已趨向下挫的悲觀預期;而金價的技術線型分析,也讓一些專家先前已經預警,金價將繼續下跌。

不過市場上更多的共識,在於國際金價經過 12  年的快速增長,已經成為非理性的泡沫,理性回歸下跌勢難避免。而市場投資人重拾對美元及美國經濟的信心,黃金的避險角色開始遭到質疑。當初帶起黃金榮景的黃金 ETF,發揮「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效果,也成為這波快速崩跌的幫凶。

預計金價跌到那裡將會是合理價位?大宗商品投資人羅傑斯 (Jim Rogers) 老神在在,表示他還不急著進場,預估這波修正會下探到每盎司 1200 美元。如果有人覺得這種看法太過悲觀,那麼也許可以聽聽杜克大學財經教授 Campbell Harvey 的主張,他在去年就預言,金價在 800 美元才算合理。

這波大跌之下,有投資公司開始關注其他商品,例如高盛在上周三就建議放空黃金,改以天然氣做為避險標的。散戶投資人反應各有不同,中國投資者密集開戶做空,日本投資人倒是對「安倍經濟學」信心不足,反倒想利用黃金的修正,著手增加持有部位。

相關新聞報導及分析,請參考鉅亨專題-黃金崩跌,牛市已到盡頭?

網址:http://news.cnyes.com/special/goldbea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價 公債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