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油價平均值為基礎(縱座標為變動百分比,橫座標為時間)

2008油價變動
圖一

2008~2012年,正好是馬總統的第一個任期,95無鉛汽油的漲跌幅略小於紐約輕原油,但二者的趨勢(相位)幾乎是同步的。

 


2011年1月油價平均值為基礎(縱座標為變動百分比,橫座標為時間)

2011油價變動
圖二

2012年 馬總統連任,三月推動油、電雙漲,從此開始「國外的油價下跌,台灣的油價竟然是上漲!」

看看下一張圖更加明顯。

 


2011年1月油價平均值為基礎(縱座標為變動百分比,橫座標為時間)

2012油價變動    
圖三

近一年國際的油價下跌,我們的油價卻是上漲。這是什麼計算公式出來的結果,「浮動油價」根本是騙人的玩意。

 


 

以下是查到「浮動油價」的計算「作業原則」(連法規都不算)

國內汽、柴油浮動油價調整機制作業原則 99.01.06修正實施

 

一、調價指標:Platts報導之Dubai 及Brent均價,分別以70 %及30%權重計算(70 % Dubai +30% Brent),取小數二位,採四捨五入。

二、調價幅度:
每週(週一至週五)調價幅度取「調價指標當週均價乘以當週匯率均價與調價指標前週均價乘以前週匯率均價比較」之80%變動幅度計算,取小數二位,採四捨五入。

三、調價金額:

(一)依「92無鉛汽油及高級柴油還原依機制計算應調整價格之稅前批售價格」乘以「調價幅度」,分別計算92無鉛汽油及高級柴油稅前批售價格,再加上稅費換算零售價(取小數一位,採四捨五入),據以計算調價金額。

(二)95及98無鉛汽油比照92無鉛汽油調價金額、超級柴油、海運重柴油及甲種漁船油比照高級柴油調價金額同步調整。

四、調價公布時間:每週日中午12時公布新油價。

五、調價生效時間:新油價公布次日零時起生效。

六、遇春節假期順延至過年後第一個週日中午公告,如遭逢重大天然災害,亦順延至下一週調價日辦理。

七、各週調整後92無鉛汽油、高級柴油零售價換算稅前批售價格,以亞鄰競爭國(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當週稅前價之最低價做為浮動油價調整的上限。

 


分析:

  時間 紐約輕原油 布蘭特原油

95無鉛汽油

(台幣/公升)

備註
  A    2008/12 44.6 45.6 21.2   近年來的新低
  B   2011/01 92.2 101.0 31.6   圖二的計算起點
  C   2012/03 103.0 122.9 32.4   圖三的計算起點
  D   2013/02 93.1 114.1 36.4  

調價指標採用了30%權重的布蘭特原油,布蘭特原油的漲幅超過紐約輕原油。中油實際上並沒有採購「布蘭特原油」,但卻加入計算公式當中。但是2012/03到2013/02布蘭特原油是下跌的,為什麼95無鉛汽油漲了4元(+12%)。這個問題值得好好深入研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價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