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怪象 學位也鬧通膨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13-02-21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的大學文憑已貶值成高中文憑,大學學歷變成一些最低階工作的基本要求。經濟學家稱這種現象為「學位通貨膨脹」,且它正逐步滲透美國的就業市場。

亞特蘭大的「布石修」(Busch, Slipakoff &  Schuh)律師事務所是一家45人的公司,它的老板和全美許多雇主一樣,非大學畢業以上不聘,即使工作本身不需要大學技能。檔案管理員、接待員、律師助理、行政助理,無不有大學以上學歷,連來回法院遞送文件、時薪10美元(約台幣300元)的跑腿小弟也不例外。事務所的合夥人之一史里帕科夫說:「學士較有事業心。會上大學表示他們真的想為前途打拚。不是只想找分收入而已。」

學歷升級現象,不僅將學歷較低的族群,進一步推向食物鏈的末端,同時可為高中以下畢業生的失業率(8.1%)是學士(3.7%)的兩倍有餘提供部分解釋。

此外,現在還是資方市場。一個工作職缺廣告,可能引來800封履歷。過去5年,亞特蘭大是全美大學生流入量最大的城市之一。統計指出,2012年,亞特蘭大徵求秘書與行政助理廣告,有39%要求大學學歷,2007年僅28%。

儘管大學上的政治、金融、時尚行銷課全派不上用場,「布石修」的學士員工卻都都心存感激。24歲的文件快遞員克萊德是喬治亞州立大學畢業,在租車店洗車洗了幾個月,他說:「這工作比洗車強。」他還表示,許多大學同學現在都在餐廳端盤子,等待工作機會。這家事務所的櫃台接待員梅根‧帕克說,她欠了超過10萬美元(約台幣300萬元)的學貸。所以她的時尚與零售管理學位雖然派不上用場,但至少年薪37000美元(約台幣110萬元)讓她相當滿意。

 


~~年輕人(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在求學的過程中,要多培養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唸書或求學的目標,不該只是拿文品或是追求第一志願。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內涵,取得了什麼樣的專業技能。也只有這樣心態,才能在學習中找到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歷通膨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