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連十藍 仍不可鬆懈

經濟日報   社論      2012.10.27

經建會昨日發布9月份景氣指標,約有半數指標比上月好轉,景氣對策燈號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這可使大家略為安心,但它只表示經濟不再快速下降,而不表示我們可回到正常水準,因此政府與人民不可鬆懈。

景氣對策信號改善卻仍不能太樂觀的第1個原因,是基期數值偏低可能使相關指標的成長率偏高,而讓燈號的表現比實際經濟好。景氣對策信號是以相關經濟指標的變動率來編製,以忠實反映景氣的變化。然而成長率的計算常以去年同月為基期,若去年此時某項經濟指標如出口金額已經低於正常的水準,則本月對去年同月的成長率即使較前幾個月提高也不表示出口已經變好。

我們可用一簡單數字例來說明這個道理。假設某指標正常的成長率是0%,去年8月以前1年水準值都是100,但9月降為95,10月以後則都降為90。則去年9月的成長率由0%降為負5%,10月及之後各月降為負10%,都可敏感反映景氣不好的事實。但到今年9月即使水準值仍為90,成長率卻因去年基期水準值已降為95而上升為負5%。10月之後水準值若仍為90,即經濟仍未改善,成長率卻已回到0%,即正常的景氣。由這個例子可看出,經濟變壞1年左右時,只要經濟未繼續變更壞,景氣對策信號就會變好。這也是景氣藍燈很少超過1年的重要原因,而本月變好的各項指標也多有這種性質。

景氣信號回升不能太早樂觀的第2個原因,是不景氣一段時間後常有一些不代表經濟好轉的反彈。不景氣開始後,廠商常會發現存貨過多而減少甚至停止進貨,等到存貨調整到廠商想要的較低水準,廠商會恢復進貨,因而出現訂單及生產回升的現象。不景氣之初,有些人也會太緊張而過度調整,而在一段時間之後將訂單或支出向上調整一點回來。如果經濟沒有真正改善,這類短期的反彈並不足以使景氣持續改善。上述兩種情況表示我們要多觀察幾個月,並且注意相關指標的水準值是否回到不景氣前的成長趨勢,才能確定經濟是否真的恢復。

我們不可鬆懈的更重要原因,是景氣恢復並不代表經濟和就業都能恢復。近年的經驗顯示,即使國際景氣恢復,我國的出口卻無法跟上,因此經濟也未能完全復甦。我國出口在不景氣時,常下降比別國多,景氣恢復時,卻未成長比別國快,因此使我國的全球市占率相對下降。以2008的金融海嘯為例,2008和2009年我國出口一共下降17.5%,但南韓、新加坡和全球分別只下降2.1%、9.9%和10.6%。而2010和2011景氣恢復時,我國卻未回升比別人多,所以2007至2011年間合計,我國出口共成長25%,南韓、新加坡和全球卻分別成長了49.5%、37%和30%。今年我國出口的萎縮又冠於東亞,現在景氣即使開始回升,我們也不能守株待兔而以為我國的出口和經濟可自動完全恢復。

這種一波景氣循環卻使我國相對國際占有率和地位下降的現象,是我國近年實質工資倒退回10多年前,失業率也逐步向上攀升的重要原因。這種現象即使不是政府或企業的對策失當所造成,我們也必須檢討找尋更好的對策。如果國際和我國的景氣真的已開始復甦,我們要積極找出並採取使我國出口能回升比別人多的辦法。萬一景氣指標的回升只是前述一時的現象,或者美國的財政懸崖、歐債問題及中國的泡沫都未能順利解決,以致不景氣還要拖延更久,那我們更不可鬆懈。


~~美國的財政懸崖歐債問題中國破沫,任何一個問題的發生或擴展,都有可能引發全球經濟的大衰退,投資上應該把全球的總體經濟考慮進去。

~~如果景氣對策訊號可以連續三個月都不再出現藍燈,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進場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