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苯價逼近歷史新高 中碳樂、信昌化憂

精實新聞   記者 陳怡潔   2012-10-24

受到美國價與亞洲苯價出現套利空間,以及廠商歲修影響,亞洲苯價近日延續第三季的漲勢,並衝破了1,300美元大關,且市場預期還有機會超越2008年的歷史新高記錄;在苯價強勢之下,中碳(1723)的輕油系列將受惠,為第四季業績增添動能,不過,以苯為原料的信昌化(4725)第四季毛利率則可能受到擠壓。

由於歐美苯價高於亞洲,尤其美國市場需求佳,亞洲苯因不斷輸往美國套利而價格堅挺,第三季亞洲苯價持續走強,近期受亞洲五大SM廠第四季陸續進行歲修影響,上游苯廠商再趁勢漲價,帶動苯價在上週衝破了1,300美元大關,且市場預期苯價還有上漲空間,第四季有機會超越2008年的1,355美元歷史新高記錄。

中碳營收約25%來自輕油系列,主要產品為苯及甲苯,其生產的苯主要銷往台苯中石化(1314)、信昌化、和益(1709),在亞洲苯價飆漲帶動下,中碳率先受惠,輕油系列報價強勢,將為第四季業績將增添動能。

 

因此,法人預期,雖然受到國際景氣不佳影響,煉鋼廠紛紛減產或停產,原本預計在第四季投產的中龍二號高爐,將延至明年第一季才投產,將使中碳第四季原料來源受限,營運動能可能趨緩,而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粉末方面,亦受到電動車市場進展不如預期和景氣不佳影響,使介相瀝青出貨不如預期;但是,苯價的高漲將激勵輕油系列業績,中和其他負面因素的影響,為中碳扳回一城,預期中碳第四季營收將與第三季相近,EPS將維持在2元以上水準

而以苯為原料之一的信昌化,第三季受惠主力產品丙酮、丙二酚報價回升,近期營運逐月改善,擺脫上半年的谷底,預期第三季獲利可以順利轉虧為盈,不過,近期苯價的強漲,也將使信昌化第四季再度面臨毛利率遭擠壓的壓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碳 信昌化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