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車陸銷售降 和泰車免驚

旺報  記者 葉文義  2012.10.17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繼8家進入大陸投資的日本汽車製造商先後宣布9月在大陸銷售劇減外,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更宣布本月停產1周。台灣汽車廠商在大陸投資製造和經銷,多數透過日系品牌,在日系車廠因銷售驟降減產下,台灣車廠大陸投資效益也受衝擊。

銷售低迷 日車廠減產

國內業者和泰車(2207-TW)是豐田以及LEXUS品牌在大陸經銷商之一,目前大陸營運通路據點達10餘處,大陸銷售情況也受抵制日貨潮影響,不過整體而言,和泰車大陸營收占比不高,對和泰車整體營運衝擊有限。僅豐田減產,包括日產、本田等日本車廠大陸廠已於9月藉提早放假或縮減生產時間方式減產。

據報導,豐田汽車已向零件廠等主要往來對象告知,豐田位於大陸的最大生產據點─天津廠將自10月22日至26日停工約1周;天津工廠2011年產量約50萬台,占豐田大陸整體產量比重高達約6成。

豐田此前公布9月大陸新車銷售量僅4萬4100台,僅有去年同月減少48.9%,豐田已計畫將10月大陸產量縮減至去年同月的1半左右水準,即減產50%,惟若銷售持續低迷,則豐田今後大陸產量恐進一步縮減。

據報導,豐田部分大陸銷售據點顧客量雖有回溫,惟豐田11月恐仍將減產50%。

陸掀排日潮 短期難解

和泰車則表示,該公司在台灣是豐田及LEXUS品牌總代理,在大陸只是經銷商(包括廣企豐田、一汽豐田及日本豐田等),實際上大陸營收貢獻並不高,因此整體受衝擊程度不大。

和泰車強調,即便豐田天津廠減產,但目前仍有在庫車可銷售,大陸布局也還是會按原本計畫推進。另外,裕日車(2227-TW)轉投資金雞母東風日產9月僅銷售4.4萬餘台,較8月大幅下降31%、年減44%,累計前9月銷售63.46萬輛,在排日情緒餘波盪漾下,今年東風日產要衝上百萬目標還有相當大距離。

法人認為,排日潮短期仍會對日系品牌銷售造成影響,預估東風日產今年銷售量約90萬輛,裕日車若大陸轉投資獲利縮水,每股純益可能無法如預期般賺逾2個資本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和泰車 裕日車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