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傑:陸廠赤字接單 台LED廠獲利很辛苦

精實新聞 2012-09-28 14:44:27 記者 楊舒晴 報導

LED產業經過2011年下半年急速下殺後,今(2012)年各家LED廠獲利仍處低檔表現,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見左圖)表示,對於明(2013)年LED產業市場景氣仍持悲觀看法,主要原因為大陸LED廠持續進行「赤字接單」策略,這將對市場價格產生壓力,再加上LED TV滲透率明年將達到顛峰,成長幅度十分有限,預估明年各家LED廠雖然營收能達到持平狀態,但獲利表現將會很辛苦,約與今年情況相仿。

 李秉傑分析,目前LED市場仍以背光為重心,背光產值約佔整體LED市場50%,而隨著LED TV滲透率逐漸達到顛峰,估計明年LED TV市場需求量將會持平,到2014年則呈現10%下滑,2015年跌幅約為15%,並且隨LED技術持續成長,產品價格也將維持下滑態勢,因此整體來看,LED背光是呈現跌勢狀態。

LED照明部分,李秉傑說,LED照明市場需求迅速成長已經是必然趨勢,目前照明產值約佔整體市場達25%,而估計明年LED照明產品數量將會有70%成長,但價格將會有40%左右的跌幅,預估明年照明市場產值將年增20%;而從LED照明及背光逐年一增一減的趨勢來看,估計LED照明產值將於2015年追上背光,成為LED市場最大重心。

對於LED市場展望,李秉傑認為,近期台灣LED各廠營運狀況仍十分艱鉅,由於陸廠在政府政策補助的加持下,仍持續進行「赤字接單」策略,該項情況為台灣LED廠帶來極大競爭壓力,估計台廠明年在產品數量成長、價格下滑的情況下,營收將是持平表現,但若要有獲利表現將會很辛苦,不過,各廠只要撐過明年,2014年就會看見LED產業好轉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