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溫 陸媒大篇幅痛斥暴力

旺報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2012-09-22 

歷經一周前,在幾個城市「打砸搶燒」的「九一五」反日暴動事件後,過去4天,大陸媒體開始「滅火消毒」,大篇幅痛斥暴力行為,試圖切割暴動和反日示威。有地方媒體更罕見地為陷入冰點的中日關係緩頰,告誡大陸民眾「冷靜下來,好好瞭解日本」。反日激情過後,大陸官方似已著手降溫。

大陸各地出現「九一八」反日遊行隔天,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就以〈文明理性展現中國力量〉評論文章強調,愛國不需要理由,但需要理智。

痛批打砸搶 踐踏法治

評論指稱,愛國主義從來就不是抽象的,它和國家的根本利益緊緊聯繫在一起。作為一個有著悠久文明歷史的大國公民,中國人在表達自己的愛國主義熱情時,應該堅守文明法治的底線。

大陸知名入口網站「騰訊網」,昨天也以專題形式探討「九一五」事件痛批:「從事件展現的破壞力來看,說明在仇恨對立的極端思維主導下,打著『愛國主義』幌子,一些人踐踏國家法治、侵犯公民私產、威脅公民人身自由和安全、在社會製造恐怖騷亂氣氛,毫無疑問,是對改革開放數十年成果的否定」。

值得關注的是,共青團轄下機關報《北京青年報》更是連續兩天,用整版的篇幅,詳實的報導「九一五」當天,打砸搶燒最為嚴重的西安市,其暴動發生的過程。

非理性 愛國變成害國

昨日《北青報》的文章中,引述當天暴力現場的目擊者話稱,這次反日示威,市民目睹了事件中令人沮喪、難過、費解的一面,看到了無理性宣洩的可怕。

最特別的是,深圳市的《晶報》罕見以評論「我們也該冷靜下來,好好瞭解一下日本」指稱,許多人並不願花太多氣力去瞭解日本。即便當相關資訊的獲取已十分便捷,當已有人將大量事實和例證呈現在其面前,他們仍寧可選擇緊閉雙眼,逃避真相,採取一切方式「捍衛記憶」。

《晶報》批評,當這種存在缺陷的認識同高漲的愛國情緒相結合,往往會導致非理性言行出現,將「愛國」變成「害國」。


~~在中國領導人的交接時刻,開始重視民主法治是件好事,一個政治上仍屬於社會主義的集權國家,如此的重視法治精神誠屬可貴。領導人背後所擔心,不是日本,也不是釣魚台,而是擔心紅派的勢力抬頭,擾亂了交班的進展。民族主義不可無限上綱,而失去了理智,貿易戰勢必造成二敗俱傷,中國領導人應該很清楚,給日本人一點臉色看就夠了,繼續延燒下去國內的經濟也後受到衝擊。樂見中國多重視法治,這是民主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