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順 108 年股東常會紀錄   2019.06.17

油封

(圖片來源:節錄自茂順公司網頁)

今年由於工作的關係無法參加茂順的股東會,很感謝Blue的提問單與股東會的現場錄音,特別是今年股東會當天,南投地區風雨交加,Blue一大早從台北開車南下,其過程相當的艱辛。這些寶貴資料經整理的文字紀錄如下,在取得Blue的同意,分享給所有茂順的小股東。(錄音檔請參考孝話一籮筐部落格點選連結)

 

主席致詞:

2018年營收成長但獲利衰退的主要原因是所得稅提高以及匯率的影響。

油封的市場主要成長來自新能源電動車(汽車產業)、自動化及機器手臂(工業產業)為主要成長的產業別。公司生產的油封將朝著「高轉速,低磨耗,耐低溫,耐高溫」的技術發展。公司今年成立一個動態實驗室(國家級)模擬各種使用環境,來符合未來整個市場端的需求。(市場端及研發端)

本公司今年成立新廠(傳順),將導入從物流、自動辨識、機器手臂、到物流管理,主要是為了打造一個「高品質、低成本」彈性智能精實的生產線,公司將從上游的物流備料端開始做起,逐漸的延伸到下游的生產製造。

 

提問一

請教經營團隊針對存貨在原料、在製品、製成品所產生的「備抵呆滯及跌價損失」,發生的原因為何?是否有改善的可能性?比如:是否可改善製成品存放的溫濕度控制,提高製成品存放的年限。

薛經理回答:

本公司會依存貨的庫齡及跌價狀況估列備抵呆滯及跌價損失,目前對改善存貨呆滯或跌價損失之作法為庫齡較久之存貨會先行使用或出售,且購買原物料也會適當管控存量。

圖1圖2  

 

提問二

請教經營團隊公司是結束巴西的銷售業務,還是改用什麼方式持續經營巴西市場?原因為何?優劣差異在何處?

薛經理回答:

因巴西子公司持續虧損多年,因此本公司於107年決定出售此公司以停損;此公司目前已成為本公司巴西的客戶,本公司不用再負擔其營運支出,且比較108年與107年本公司對其銷售實績呈現成長。

圖3  

 

提問三

請教經營團隊,106 年及 107 年的員工人數分別是 1,021 人及 1,009 人,但在整個勞健保費用還增加了 860 萬?退休金費用兩年提撥數也是相同,這個數字有沒有問題?

薛經理回答:

勞健保費用增加原因主要係因107年平均人數較106年增加約5%及107年

部分員工有加薪所致;退休金費用尚無發現異常。

圖4圖5 

 

提問四

請教經營團隊,所得稅加增 9,249 的數字是怎麼來?

當年度稅後淨利數是 439,048,法定盈餘 43,905,特別盈餘 35,825,再扣掉現金股利 349,277,未分配盈餘只剩下 10,041,為何會再徵 9,249?另外,針對未分配盈餘再加扣10%的稅,是否可以藉此提高分配比率,有需要用到錢,我們再用增資的方式進行?

薛經理回答:

9,249千元屬106年度的未分配盈餘,目前本公司的股利發放原則上為維持每年股利穩定向上,保留部分資金用以投資生產技術以提升公司競爭力。

圖6

 

提問五

請教經營團隊,這筆 2000 萬的代墊款有機會討回嗎?「廿一世紀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他三家公司,都倒閉了嗎?

薛經理回答:

此案改善支出為1070萬,本公司已依法對其他廠商求償中。

圖7  

 

提問六

公司的轉投資子公司 – 松全國際,資本額 500 萬的公司,但公司用 5,250 萬併購,後續又會陸續再增資 1億 3 千萬,可否請經營團隊多做說明併購的策略為何?另外,想請教一下,這家2015年才成立,且資本額才500萬,為何短短幾年內,可以讓公司花 5,250 萬併購?他們是怎麼做到?原松全國際經營人陳美玉女士與公司主要經理人有無親戚關係?

薛經理回答:

本公司與陳美玉並非關係人,購買松全主要係著眼於公司未來深耕南投,長期供劃生產所需。(土地面積2000坪)

圖8  

 

提問七

請教經營團隊,營業費用明細表中有一項「預期信用減損損失」 820 萬,這個是什麼意思?

薛經理回答:

此科目是公司依應收帳款帳齡所提列的備抵呆帳。

圖9

 

提問八

請教經營團隊,「淨確定福利負債」是指員工選擇舊制退休金提撥制度的預估值嗎?這部份的提撥數,公司是否有專款專用,以確保員工福利可被落實。

薛經理回答:

此部分有專款專用以確保員工適用舊制退休金之福利。

(適用舊制的退休金員工每個月薪水的9%提撥入這個帳戶,每年縣政府會評估退休金帳戶的錢是否足夠,前幾年補了一次6千萬,今年又補了3千6百萬,確實保障適用舊制員工的退休權益)

圖10

 

提問九

請教經營團隊,公司轉投資傳順工業是為了提升品質,爭取 OEM 訂單,原預計在 2018 年投產,現在進度是否有變化?

石總經理回答:

目前預計於3Q進行測試,測試完成即可投產。

上游鐵殼過去是委外生產,去年布建的子公司傳順新廠,將原本外包的製程回收自製(皮膜製程),有助品質的管控,並可承接更多OE車廠訂單。

 

提問十

2018年法說會也有提到,公司在新廠傳順新廠土地約有 1600 坪,會有一大部份坪數是用來改善製程,這一塊公司內部有沒有時程安排?預計會取得何種成效?

石總經理回答:

預計於3Q進行測試,測試完成即可投產,期能提升品質,增加市場競爭力。

(順傳新廠上線延遲的原因,主要是整廠要推行自動化,包括機器手臂及RFID,希望從下料到出貨都能自動化生產,減少人力約目前製成的60%~70%,加上客製化的關係,進度上有點延遲,預計最晚3Q上線,最晚4Q整個上線生產)

 

提問十一

公司針對毛利比較不好的訂單是主動放棄嗎?是否有考慮透過併購,擴大市佔率,有點像在經營子品牌的概念。

薛經理回答:

本公司承接訂單會考量毛利率是否偏低,目前希望透過爭取OEM訂單來提高營收,暫不考慮透過併購提高市佔率。

 

提問十二

對應到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發展,請問:

薛經理回答:

茂順中國大陸廠所生產的產品沒有直接銷售到美國地區,美國關稅提高表面看起來是沒甚麼影響,不過中美貿易戰會造成整個中國經濟發展的成長趨緩,對茂順昆山廠的業績還是會有一些影響,客戶下單的心態是有比較保守一些。

(1) 茂順目前於中國的合作車廠/電動車廠之產能利用率約略為何?

薛經理回覆:

目前昆山廠的稼動率約80%

(2) 公司是否了解目前經銷商的庫存水平?補庫存的情況?

薛經理回覆:

目前中國整體經濟狀況不佳,經銷商下單保守。

(3) 與本公司合作的車廠是自有品牌佔比高還是合資車廠佔比較高?

薛經理回答:

目前本公司合作以自有品牌為主。(例如吉利汽車)

(4) Q1在營收衰退情況下,獲利還能維持成長的原因是公司在哪方面成果的展現?4月營收恢復正成長主要是哪一類產品/地區成長?

薛經理回答:

Q1獲利成長主要係因去年營所稅由17%調升至20%,海外未分配盈餘需增加提列3%所得稅費用約3500萬,本年度無此情形所致;4月營收成長主要係因中國大陸市場略見復甦所致。(4月到5月有陸續在轉好當中)

 

提問十三

根據報導指出茂順產品中,OEM價格不如AM,其中原因是?

「法人認為,車廠的 OEM 訂單價格雖不如 AM 好,但大量的生產製造且訂單穩定,將有助公司營收、獲利攀升,對整體營運貢獻仍是可期。而目前茂順的中國車廠客戶包括吉利、長城汽車等。…」

薛經理回答:

OEM訂單因數量較大,會有數量折扣,因此價格較低,惟大量生產可降低生產成本,因此毛利率仍可維持正常水準。

 

提問十四

目前已進入第二季,目前公司對於下半年的業績展望為何?工業與汽車下半年的景氣展望為何?

石董事長回答:

(中國昆山茂順廠主要是以內銷市場為主,台灣廠是以外銷為主,中美貿易戰對茂順是有影響,是有,但不是很直接的受到衝擊。)

(目前茂順的營收占比汽車及工業佔40%,農金礦佔20% 。汽車轉型這部分,引擎及變速箱被馬達及減速機取代,減震器及輪轂不會被取代。茂順過去引擎零件做的很少,主要被日本、德國及美國佔去,茂順來不及參與傳統引擎的油封零件。但現在,茂順要跟著電動車的快速發展加入戰局。過去來不及參與,未來要與他同行。所以危機也是轉機,外面的世界在變,我們有準備好多少的能力應付變局,是我們要準備的功課。)

(機器手臂部分,現在價格也比較沒有像過去那麼貴,未來會慢慢的量產,其中諧波減速器的功能比較大,本來是日本、歐洲廠商獨佔,目前已打入日本市場,台灣諧波減速器廠商也有採用。)

目前中美貿易戰未見趨緩,受全球經濟不佳影響,本公司對下半年業績展望略偏保守。

 

提問十五

公司的年報中的預估銷售量提到,預計銷售數量較去年成長10%,請問公司是看到何機會?主要會由何種地區與產業別帶動?

薛經理回答:

目前雖然經濟狀況不佳,惟每年本公司仍以成長10%為努力目標。

 

提問十六

伊朗也被美國盯上,對公司有何影響?

薛經理回答:

本公司遵守美國制裁伊朗之規定,自107年8月起依制裁規定不再出售屬汽車零組件之油封至伊朗,影響營收約2%~3%。(制裁解除才會再進行供貨)

 

提問十七

茂順昆山廠的 OEM 訂單滅少,是客戶壓低庫存的短期因素?還是因汽車銷量長期下滑的趨勢所造成的影響?

薛經理回答:

本年度第一季(之前)大陸市場較低迷,惟自第二季起已有好轉。(還是要看中美貿易戰後續的影響,如果景氣狀況不好的話,昆山茂順廠的未來預期還是保守看待會好一點)

 

提問十八

去年有些董事有加碼公司的股票,請問今年是否會繼續加碼?

薛經理回答:

本公司董事在股價較低時有陸續幫第二代或第三代加碼股票。

 

免責聲明:
上述分析僅為個人研究的紀錄,不作為投資決策之參考,個人投資應理性判斷,自負盈虧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股東會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