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新營運 外資看淡

經濟日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2015-03-28 04:14:03 

正新(2105)公布財報,去年稅後獲利161.1億元,年減13.5%,每股稅後獲利4.94元;外資昨(27)日紛紛出具最新報告,日系外資認為,正新前景展望不冷不熱,近期股價恐維持橫盤整理,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從73元降至66元;歐系外資則認為正新營收成長走勢停滯不前,重申「賣出」、目標價65元。

日系外資表示,正新去年第4季獲利表現符合市場預期,但低於日系外資原先預估約20%,主要原因在於低估正新對市場的積極性,以及對研發的努力;但由於正新前景不冷不熱,加上管理階層也保守看待未來展望,日系外資下修2015、2016年每股獲利預估各約10%以及20%,並認為正新股價近期恐將出現橫盤整理。

日系外資表示,正新今年前兩個月營收總計176億元,年減率8.7%;雖然去年下半年平均出貨單價已經穩定,但仍低於2014年第1季。

歐系外資表示,正新去年第4季毛利表現優於預期,加上該季有較高的一次性匯兌收益,彌平營業費用及稅收帶來的衝擊;但由於中國大陸輪胎市場持續維持供大於求的態勢,加上美國反傾銷稅措施、輪胎需求低迷,恐對正新營運帶來影響

 

一點點投資心得

去年(2014)初,同為橡膠類股的鑫永銓,股價仍低於正新,但從獲利能力、獲利穩定度、資產品質、現金流量、經營管理能力等等因素的評估,賣出正新、加碼鑫永銓。現在回想起來,研究財報真的有用!

投資,不應迷信新聞或報紙上的「定存概念股」,也不應該抱有「買了就不管他」。投資是在選擇一家企業幫你賺錢,別忘了投資者是股東的身份。選股投資就要認真的研究公司的財報、儘可能的分析產業前景、觀察經營者的治理能力。就像張忠謀所言:「我最大財富是學習」,投資人更應該學習獨立的思考,發現企業的價值,才能成為價值投資人。

正新不是不好的企業,而是風華已逝、最甜美的成長期已過,除非有新的成長契機。如果可以搭乘時光機回到2000年,當時買進正新,耐心抱牢到2013年4月份的三位數字賣出,還原權息大賺20倍以上。

 2105正新_週線圖2015.03.28

2114鑫永銓_周線圖2015.03.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新 鑫永銓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