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電商物流 影子倉庫出擊

經濟日報 丁凡   2015-02-15 03:26:50 

全通路(Omni-channel)時代來臨,零售企業與消費者間的接觸點更加綿密而頻繁。大量商品曝光與交易行為集中實體門市的情境轉趨淡化,服務位置與消費者可及性之間的連結,不少被虛擬網購通路取代,藉由展店以擴大營收的獲利模式漸式微,實體門市轉而透過精細化、多元化或複雜化本身的機能,進一步在新的商業路徑中獲取著力點。

為適應這樣的跳轉,不少企業將實體門市營造成為互動體驗、導購或品牌加值場域,並將部分交易機能嫁接至線上,以強化門市機能。經過一段時間探索後,部分企業發現,綿密的通路網點,具備強大的物流後勤能量基礎,相對於電商企業須重新建置或外包物流系統的模式,實體零售企業顯然具備較低的進入障礙與優勢主導權。

以美國Walmart為例,該公司在當地擁有逾4,000家門市,全美約有65%人口居住在其門市周邊5英哩內,這項優勢覆蓋條件,提供門市成為全美布點最綿密發貨配送中心的基礎,因此該公司2011年推出同日送達服務,並在門市中設置自助儲物櫃,藉由實體門市的優勢,強化最後一公里配送服務的多元性。

美國電商巨擘Amazon也傳出有意收購老牌電器連鎖店RadioShack的實體門市,做為旗下Fire系列商品展示空間與快遞分撥中心,顯見實體據點對電商業者重要性持續攀升。

台灣也有不少通路業者運用實體門市強化物流機能,例如燦坤與量販業者愛買都將末端宅配業務下放至門市,由後者負責調貨進倉後,直接配送給消費者,藉此強化送貨服務的彈性與優勢。

另一方面,由於網購B2C配送業務與傳統實體零售企業熟悉的B2B 店配模式不同,為強化配送效率,除利用既有門市外,國外零售企業甚至發展出專為網購業務設置的Dark store(幕後店或影子倉庫)模式。

這項創新店態主要是供企業員工在接收網購訂單後,快速挑選與包裝商品使用。由於不對外開放,因此員工揀貨包裝時能夠避開擁擠的人潮,省卻不少時間,根據AT Kearney統計,Dark store的網購訂單履行效率約為一般門市的三倍。

英國零售龍頭企業Tesco於2009年開始運用此創新店態,以因應持續增加的網購訂單。截至2014在英國已有七間dark store,負責履行該公司近五成網購訂單。其他零售企業如Asda、Waitrose 等也陸續跟進。根據仲量聯行統計,2014年英國約有180萬平方英呎的倉儲用地,是做為dark store使用,且大多集中在近都心地帶。

Dark store應用場域不限於歐洲,亞太地區零售業者也開始導入。澳洲最大超市零售集團Woolworths於2014年8月啟用第一間ark store後,計劃2015年於墨爾本、布里斯班再建兩間。日本伊藤洋華堂宣布今年第1季於東京都心成立首家類似於dark store的網路超市專用物流配送中心,每天接受2,000筆訂單,高於傳統門市的400筆,配送範圍半徑5至7公里擴大至9公里。

Dark store導入,為實體零售門市賦與新的角色與功能,也可做為業績表現較差,或消費半徑重疊實體門市調整轉型的選項。但此模式問世時間短,且尚未進入大規模運用階段,因此在成本投入與回報等方面,仍需一段時間檢視,企業導入時,須注意營運效率與資本支出間平衡。」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子倉庫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