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衰退、歐洲停滯… 衝擊全球經濟的五大因素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4-11-18

就在 G20 領袖會議結束後不久,日本公佈經濟陷入衰退,歐元區成長停滯不前,而英國首相卡麥隆也說,經濟開始亮紅燈,再次突顯全球經濟不振的事實。

英國首相卡麥隆投書《衛報》指出,全球經濟再度出現衰退的跡象,金融危機隨時可能捲土重來。但除了已開發經濟體疲弱的現況,全球還有許多事件都令人對整體經濟前景感到憂心。

首先,日本經濟衰退。日本第三季經濟意外下滑 1.6%,遠低於分析師原先預估的擴張 2.2%,拖累整體陷入衰退。不僅如此,日本還陷入成長的困境。央行大筆挹注資金至市場中,卻未能提振經濟,此外,由於日本國債已是全球最高,因此也無法以財政政策來激勵成長。

第二,歐元區的問題。歐元區實在沒有令人值得高興的理由。雖然德國第三季微幅成長,勉強避開經濟學上對衰退的定義,但歐元區 13 兆美元的經濟卻仍停滯不成長。高失業率、高負債和缺乏投資,持續壓低歐元區通膨。這種情況將持續令消費者與企業減少支出,並拖累歐元區經濟未來幾年持續停滯。

第三,商品期貨下跌。原物料的需求預示投資人對全球經濟的信心,而最近商品期貨價格下挫,顯示信心非常低落。今年以來油價大跌 24%,鐵礦砂則是因為中國房地產不而重挫40%。

第四,新興市場疲弱。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這些年來經濟成長不斷減速,上個月還公佈 5 年來弱 GDP。中國的成長減弱,將對各個仰賴商品期貨的國家帶來更大的衝擊,例如澳洲和巴西。國際貨幣基金預估,巴西今年的經濟成長只有 0.3%。

第五,地緣政治風險。敘利亞和伊拉克只是其中之一。最近因烏克蘭稱已準備好作戰,加上俄羅斯與西方國家衝突升高,歐洲領袖再次討論更多制裁措施,只會更加劇歐洲的經濟惡化。

不過,雖然上述因素令人憂心,但經濟仍有好消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嘉德表示,美國的移民法改革,將有助於提升勞動力。但問題是能不能成功,以及需要多少時間,而 IMF 將持續監督各國是否實現其承諾。

 

短評

從股市來看,感覺是台灣進入衰退?!日本股市、歐洲股市的表現都比台灣強,更不用說美國跟中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