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d from stiff - ◆ 加權指數與M1b年增率大解密

M1B、M2年增率 5月雙降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2014年06月26日

近一年M1B與M2年增率2014.06.27

中央銀行昨(25)日公布5月金融情況,受到外資淨匯入減少,以及去年5月新版證所稅上路,股市轉趨活絡導致比較基期較高影響,貨幣總計數M1B、M2年增率分別降至8.14%和5.91%;累計前五月M1B及M2年增率各為8.93%和5.92%。

其中M1B常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金融人士指出,雖然5月年增率下滑,但M1B年增率自前年10月往上突破M2年增率形成「黃金交叉」,至今已持續20個月,短期仍可望續航,市場資金動能充沛,有利台股表現。

此外,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也維持在高檔,5月底為1.3823兆元,單月小減3億元,顯示台股大盤突破馬英九關卡以來,散戶有逢高調節的跡象,且以本周以來大盤幾乎都在平盤橫旋,此項數據也反映出散戶看待台股「居高思危」的心情。

至於活期性存款則因繳稅因素,5月底餘額降至12.252兆元,較4月大減近千億元;受惠於企業貨款入帳,5月底外匯存款餘額為3.7591兆元,改寫新高。同時,央行統計,今年迄今上市櫃公司公布的股利發放金額約3,000億元,與去年全年的7,080億元有一段距離,可能造成股市投資人的保守心態。

國內貨幣供給主要為M1B及M2,M1B為民眾手邊隨時可動用的資金,常被市場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之一;M2則是為央行貨幣政策擬定中間目標,又稱為廣義貨幣供給。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今年5月M1B及M2年增率雙降,主要有2項因素,一是外資淨匯入減少,4月間外資淨匯入51億美元,5月間才31億美元,去年同期則是自4月的12億美元在5月增加到30億美元;其次是去年5月股市轉趨活絡,單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增加367億元,比較基期較高。

5月通常是稅款繳庫期,陳一端指出,政府存款增加,流通中通貨,也就是市場上的流動性,減少了36億元,金融機構存放央行的準備金也減少26億元,基本上,5月日平均準備貨幣年增率6.9%,與上月情況相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1b M2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