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日本成長趨緩,精華Q2業績估走低

MoneyDJ新聞 2014-06-20 11:38:53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日本市場基期已高而成長放緩,加上淡季效應,隱形眼鏡大廠精華(1565)第二季未再開出新產能,整體產能利用率則下降至約110%,預期第二季營收獲利都會較上季下滑,第二季將是今年業績低谷;法人預估,精華第二季單季EPS將下滑至8.8元左右。

精華光學專注於隱形眼鏡的生產及銷售,產品以「帝康」品牌行銷台灣,為台灣最大、全球第五大隱形眼鏡製造商,營收比重約56%來自日本,主要為Seed和Hoya等品牌客戶代工,台灣占營收比重25%,歐洲占比11%,中國市場則主要為博士倫代工,占營收比重約4%。

因日本彩片銷售佳、美元升值和首季的產能擴充,精華第一季的業績優於市場預期,不過,日本市場基期已高,成長逐步放緩,加上首季部分拉貨動能可能是日本消費稅上路前的提前囤貨,精華第二季業績較上季走緩,產能利用率也從先前120%以上降至約110%。

另外,精華原先預計今年上半年可能新增6條產線、全年將共新增6-8條產線,但在首季開出4條產線後,第二季則暫緩新增產線,目前總產線維持48條,下半年則會再視訂單情況決定開出新產線的時間點。

而展望今年各市場表現,精華預期,日本市場將維持約15%的成長,但台灣市場面臨競爭加劇,龍頭廠牌嬌生今年也加重殺價競爭力道,在市場飽和且競爭者眾的情況下,預期今年台灣市場將衰退約10%;成長最強的則會是中國大陸,預期今年至少有二成成長,不過,因營收占比較小,對整體業績貢獻較小。

法人預期,精華第二季營收將上季微幅下滑,不過,受到匯率、未分配盈餘課稅等因素影響,獲利可能較上季季減約10%左右,單季EPS將降至8.8元左右,來到今年的低谷;但是,展望全年,精華今年獲利預期仍會有約二成的成長,營收獲利都將再創歷史新高,只是成長力道不如以往。

--------------------------------------------------------------------------------------------------------

等待更多的壞消息來測試底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