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經濟/消滅明星高中,引來更大競爭

【聯合報╱林建甫】   2014.06.13

直到六月廿一日免試入學放榜前,恐怕是這屆考生跟父母最難熬的日子。背後的問題,在於十二年國教是好政策,但教育主管機關想要減少競爭,卻導致更激烈的競爭

主管機關原設計,是以免試入學為主,並強迫學校免試名額須占七十五%以上。然明星學校怕免試收不到好學生,因此免試入學只占廿五%,其後的特色招生占七十五%。

後來,免試也不是真的不考。而是以會考(前身叫基測)成績申請。像基北區傳統男女前三志願學校,會考第一次免試才一一八六名。競爭就非常激烈。加上志願序有納入比較標準,放越後面志願越不利,填錯志願,也可能就差好幾個學校。填志願,還要考慮別人怎麼想,十足成賽局的競爭狀態。

會考原本規畫為精熟、基礎、待加強的ABC三個等級,但為了避免抽籤學生人數過高,另外加上A++、A+、B++、B+四種標示及作文,作為超額比序的重要依據。比序的排列,五科的ABC三個等級排列之後,馬上先比作文,因此可能五科都是A++,作文沒有六級分,台北明星高中一免名額恐怕都進不了。作文一科定江山,令人有以前科舉的感覺。

其實,在課綱明確的情況下,對於測驗的範圍一縮再縮,學生為求高分,一遍又一遍地寫著大同小異的練習試卷,為的不是學習新知,而是力求不粗心大意學生們在學習知識上的效益幾乎已等於零,而成本卻相當的大:浪費小孩子的青春,甚至極度摧殘學生的學習興趣天底下還有什麼比整天練習反射動作、比賽小心等更無趣的學習

這些都減少了我們國家未來的競爭力,這恐怕不是當初設計十二年國教所想得到的。

究其原因,就是教育當局認為十二年國教,就一定要「消滅明星高中」。然而面對現實下,又需設計出各項篩選的方式。目前名額限縮下,就創造更激烈的競爭。然而這樣的競爭是沒有意義的,反而傷害本身的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該改的是教育內容,讓不同程度、興趣的學生在學校適性的多元學習,而不是更改考試制度來消滅明星高中。我們必須承認明星高中存在的事實。越想消滅,越限縮名額,造成前段班學子的競爭就越激烈。得利的就是補習班、私立學校,受折磨的就是考生、家長。

身為首屆十二年國教學生的家長,期望這一屆的痛苦明年不要再重演。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