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退場 股市房市都將修正

【聯合報╱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2014.05.29

睿騰管理顧問總經理王安亞昨天表示,中國大陸是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台灣在服貿與貨貿協議沒有不簽的空間。他說,中國每年額外創造出二個台灣的GDP,台灣十年後GDP將不及北京市,台灣愈晚簽愈沒有談判空間。

王安亞昨天應邀在「聯合報財富大講堂」演講,他表示,中國市場占台灣出口比重已達四成,但台灣在中國的市占率,十多年來卻從百分之十八降至百分之八,顯示中國對台灣依賴度下降。

王安亞指出,日本經濟如同台灣的一面鏡子,舊世代早年趁經濟起飛,大量累積房地產等金融資產,年輕世代買不起,衍生世代不正義問題,某種程度也導致太陽花學運,如今日本社會高齡化社會現象嚴重,政府透過各種政策,逼著老人消費。

王安亞認為,台灣薪資過去十幾年沒成長,是因為產業外移導致,勞動市場沒有充分就業,導致過去十年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四水準。由於低薪是社會不滿的根源,企業有必要透過加薪回饋社會。

王安亞認為,全球股市已來到相對高點,外資對台股已連續廿天買超,買超幅度在縮小,由於台股是外資控制的市場,在指數走高後,外資反手賣超,指數就會回檔,這個現象或許二周內就會發生。

他預估,美國十月QE退場後,包括台股在內的全球股市、房市,將有一波修正,歐洲央行為刺激歐洲經濟,下半年有可能接棒實施量化寬鬆,歐元兌美元可能走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