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樺電美國公司轉盈,看好新興市場潛力

精實新聞 2014-05-20 13:27:1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歐美市場近一年來的復甦,帶動了工業電腦族群業績成長,例如振樺電(8114)旗下美國子公司2012年虧損後,去(2013)年已經轉盈。振樺電總經理陳茂強表示,除了俄羅斯、中國大陸,目前振樺電也進入了緬甸、寮國、柬甫寨、巴基斯坦、孟加拉等新市場,也是科技同業較少前往開發的市場,主要係透過代理商出貨給當地餐飲業,例如在巴基斯坦出貨予KFC(速食業者肯德基)。

振樺電之前就公布,已經接獲印度麥當勞、印度星巴克門市的POS設備訂單;而且來自美國的連鎖餐飲或速食門市在印度市場的發展還在初期,因此振樺電認為,對印度當地餐飲業者的POS產品業績,未來還有成長空間。

在新興市場方面,陳茂強在股東會上,也特別點出對俄羅斯區域的看法,他指出「烏俄危機(指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政治議題)」,對於俄羅斯是沒有影響,但是烏克蘭則因為政治不穩定、當地POS業績掉得很嚴重;不過,烏克蘭占振樺電的營收比重很低、不影響整體營運。

陳茂強說,之前就看好俄羅斯的發展,預料今年會再成長,拉長時間來觀察,俄羅斯的業務發展潛力大。

陳茂強說,新興市場的業績要從零邁向成長,都要花不少心力,就算是人口少、或是政治局勢不穩,但是只要尋找到適合且可靠的代理商,就有發展的潛力。

今日股東會上,小股東們對於振樺電的產品開發有濃厚的興趣,發問不斷。對此,陳茂強也很有耐心的一一解答。

有股東提問Android系統的POS會不會如同Android手機一般,很多工業電腦廠商都可以順利開發?未來振樺電如何跟同業在這一塊競爭?

陳茂強說,Android手機與平板沒有輸出與輸入的I/O介面。而Android POS應用上要有許多I/O介面,例如外接Display與有線網路、USB等介面等等,開發難度很高,跟一般智慧型手機並不同。

在競爭優勢上,因為Android POS會跟許多POS的週邊作串接,而振樺電在POS上具優勢,即能以過去豐富POS週邊產品的開發經驗,將有All in One的Android設備解決方案提供予下游的客戶。不過,因為Android系統在新興市場上少有授權費用議題,以致Android的聲勢崛起,未來英特爾(Intel)在工業電腦領域除了雄霸30年的微軟系統,也會開始支援Android。

同時,振樺電也開發了雲端列表機的設備,可以適用iOS、Android與Windows等不同系統的終端,適合無力負擔價格高昂設備的小型個人商家來使用。

另外,近期也有投資人針對振樺電再進入Kiosk(公共資訊站)市場,是否會因此跟同業如飛捷(6206)市場重疊,或不利產業良性競爭?

陳茂強則回應,振樺電是製造適用在攝氏零下40度C到高熱環境(攝氏50度C)的Kiosk設備,所以是戶外型的;是一款困難度與耐用度很高的Kiosk設備。會投入該領域,主因客戶有需求,未來在該領域,其主要競爭的對手是松下與IBM等知名國際大廠

-----------------------------------------------------------------------------------------------------

看來「小股東們」比現場的記者專業,記者應該會緊張飯碗被搶走。
期待忠孝兄的記錄分享文,值得仔細閱讀。
最後一句話,感覺不把飛捷放在眼裡.............是這樣解讀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振樺電 飛捷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