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首談服貿:一定要走出去 只取不給 沒人要跟你玩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4-03-27

對於兩岸服貿協議正反派意見分歧,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今(27)日首度對相關議題發表意見,他強調,台灣開放程度高於競爭對手國南韓,「不能關起門來,台灣一定要走出去」,若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不可能只「取」不「給」,「否則沒人跟你玩了」。

彭淮南指出,台灣為小型開放的經濟體,開放程度高於南韓,但現在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已領先我們很多,台灣應更加速洽簽,否則若被邊緣化,經濟發展將失去動能,並影響就業。

彭淮南舉例 服貿不過貨貿免談 先衝擊面板業10萬勞工

彭淮南以面板業為例,中國對面板課徵關稅5%,若中韓完成 FTA簽署,南韓面板出口中國可能是零關稅,而台灣面板還要負擔5%,將無法與南韓競爭,恐衝擊台灣面板業約10萬名勞工的就業。

彭淮南說,「服貿沒過,貨貿絕對過不了,所以我才提面板業為例」。

他也強調,與他國簽自由貿易協議,不可能只「取」而不「給」、若「取」大於「給」,簽署就有價值,而對於可能受到衝擊的產業,則要加以協助輔導。

大陸對台開放80項 且條件均優於WTO的規範

彭淮南比較這次服貿「取」和「給」的項目,大陸對台開放80項,且條件均優於WTO的規範,而台灣對大陸發放64項,只有19項優於WTO 的規範,且此64項早已對其他國家開放,其中27項也已對中國開放。

另外,彭淮南認為,服貿協議有助提升他國與台灣簽FTA的意願,也有助台灣加入TPP和RCEP,融入世界經濟。

彭淮南進一步強調,國人誤以為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工作、大陸計程車業者來台投資等,「事實上都沒有開放」,國人關心國事是好事,政府也應趁這個機會趕緊和民眾溝通。

彭淮南說,「服貿懶人包有的對,有的錯」。被問到會不會怕央行也被包圍?他回應「我講的都是事實,也相信台灣人愛好和平、是理性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彭淮南 服貿協議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