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Die Kunst uber Geld nachzudenken

封面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著      唐峋 譯      商業周刊 出版

重點摘要與閱讀心得:

9. 「逆向」是成功的要素 (p156)

只有少數人能夠投機成功,關鍵在與眾不同,並相信自己:我知道,其他人都是傻瓜。

※「判斷市場處於那個階段」(p157)

  ⊙ 消息與價格(p157)

出現不力消息時,市場並沒有下跌,就是市場出現超賣,行情已接近最低點徵兆。(利空不跌,股票在固執者手中,低點)

市場對有利消息不再有反應,就是超買和行情暫時處於高點的信號(利多不漲,股票在猶豫者手中,高點)

  ⊙ 成交量與走勢(p158)

下跌時,

某一段時間成交量很大,這表示有大量股票從猶豫的投資者手裡,轉移到固執的投資者手裡(量增下跌,過度下跌,起漲點)

當成交量小,且指數繼續下跌時,就表示市場前景堪慮(量縮下跌,前景堪慮,起跌點)

上漲時,

成交量越來越大,股票不斷看漲時,也是前景堪慮(上漲的第三個階段)

成交量小時,指數看漲,這種情形就非常有利(股票掌握在固執者手中)

  ⊙ 媒體氣氛(p160)

當市場處於牛市第三階段時,最後一批的悲觀者就會轉而加入樂觀者的行列。

當媒體氣氛非常負面時,最後的樂觀者變成悲觀者,這時市場就處在熊市第三個階段結束處。(p160)

※「勇於與眾不同

大眾極度不安的情緒時,勇敢買進,忍耐持續下跌。開始上漲過程的回跌是正常,評估如果只是暫時性的干擾就要堅定立場,如果是根本性的變化,則必須思考後果。……也就是說,投機者必須時刻準備對自己的想法和計畫進行深刻反省。如果完全相信自己的某個想法,就必須堅持到底,然而當情況從根本上轉變,意識到坐在危船上時就必須儘快脫身。(p161)

下個考驗則是上漲的第三個階段。投機者當然可以在這階段開始時,即樂觀態度逐漸取得優勢時,馬上退出市場。遺憾的是,那樣就會錯過豐厚的利潤,因為指數是在第三階段才急遽上漲的。如果貨幣因素始終有利,第三階段可能持續很長時間。猶豫的投資者雖然已經投資,但貨幣供給額持續擴大,使市場繼續得到資金補給,他仍然可以加碼前進。(p162)

這時,投機者不僅要聰明,更要有足夠的見識,在市場普遍亢奮階段,如果貨幣因素突然轉成負面,既使大事仍然看好,投機者也比需馬上退出市場,絕不可受到樂觀的數字和預測的影響,因為樂觀態度很可能在二十四小時內轉成悲觀態度。投機者必須像男人從壞名聲的房子溜出來一樣,從後面的小門離開始場,才不致讓任何人看到他,如果不這樣,很可能受到別人樂觀情緒的感染,重新捲入市場。(p162)

今天這個利用電腦和電視及時傳播訊息的時代,想要不理會普遍存在的氣氛,越來越難了。我也許建議:「賣掉電視,拔掉電腦網路線!」但在日常生活中,各種訊息像潮水班襲來,只有訓練有素、性格堅定的投資者,才能不受影響,剛踏入證券市場叢林的人,就無可避免會被捲進去。(p163)

所以過去幾年,我建議大家吃安眠藥,然後買各種好股票,睡上幾年,不要去聽外面的狂風暴雨。接受這個建議的人,後來就能享受到愉快的意外驚喜。(p163)

※「買進或賣空?你選那邊?」(p163)

我陷入嚴重的心理危機,如今回顧過去,我發現這個轉捩點對我多麼重要,我把錢看的很重,每時每刻都在想。開始時,金錢是達到目的的工具,後來金錢本身也成為目的,這使我輕視其他一切。我的倫理道德、價值體系都徹底改變了,除了錢,其他東西都不再令我敢到興趣。我夢到裝滿鈔票的錢櫃,夢到過錢袋。 (p167)

※「錯誤的金錢觀」(p168)

「錢可以買到一切」……我把這種違背常理的可悲態度,發展到荒誕的地步,以致輕蔑所有不能用金錢衡量的價值,這是成為「賣空投機人士」的最佳基礎。(p168)

用金錢衡量價值,是指將所有東西確定價格。因為我打從心理高估金錢的價值,所以認為任何商品價格,包括股票都太高了,於是便期待將來會降低,就像德國人多年來熱愛馬克一樣。這是經濟無法向前發展的原因。(p168)

我只能進行買空投機,渴望著行情下跌:如果洛克斐勒因為股票下跌而賠錢,而我卻在同一次的行情下跌中賺錢,那麼他和我的差距就會相對縮小。(p168)

賣空投機的人士勝利了,當然也包括我。每天晚上,我都做結算,算清獲利。我賺了很多錢,是建立在別人的損失和痛苦上的錢。如果這是父親或叔叔在身邊的話,他們一定會建議我把獲利的財富從賭博中撤出,放到其他可靠的投資中。(p173)

但家人離我太遠了,而且被成功沖昏頭,我沒有把賺來錢放到銀行儲蓄,而是繼續投資到賣空投機中。我陶醉於成功氣氛,不是金錢,而是我的預測被證實了。(p173)

※「終究選擇牛陣營」(p174)

我的願望實現了,但發生在我眼前的景象,卻使我悶悶不樂,朋友、同事,所有我喜歡的人都垮掉了,他們在這場危機中,失去了金錢,失去社會地位,不知道未來如何。(p174)

第二次的賣空投機,以瑞典火柴大王依瓦‧克魯格的自殺告終。和其他許多人一樣,我也把賭注押在克魯格帝國的毀滅上,而最後我還是正確的。但對這次成功,我無法感到高興。雖然不合情理,我卻覺得對克魯格的死負有責任,我開始懷疑起我的賣空投機哲學,我走的路正確嗎?(p175)

證券市場替我回答了這個問題。不僅在人生觀上,甚至在物質上,我都對賣空投機失去興趣。在隨之而來的經濟繁榮時期,指數重新上漲,我師掉了一大部分利潤,但因為錢本來就是從證券市場的牆角挖來的,所以變成買進的投機人士,對我而言並不困難。這回我和朋友一起賺錢了!(p175)

賣空投機人士是典型的悲觀主義者,買進投機人士則是樂觀主義者。一個人總是看到某個訊息中不好的一面,另一個人總是看到訊息中好的一面。(p175)

在布達佩斯證券交易所,固執的賣空投機人士,一位同行發現他待在交易所一個冷清的角落,於是幸災樂禍問他:「你知道一個年輕人每天做買進投機能賺多少錢?」霍夫曼只抬頭一下眼,便回答說:「這一切根本沒有意義!這些錢最後全都會回到我手中。只不過年輕人在這期間,花在香檳酒和女人身上的錢,對我來說是收不回來了。」(p175)

一種股票最後可能上漲百分之一千,獲甚至百分之一萬,但最多只能下跌百分之百

 

【閱讀心得】

本章節探討賺錢的意義(金錢觀),以及科斯托蘭尼如何從賣空投機人士轉變成買進的投機人士。本段落摘錄大量的文章內容,交代科斯托蘭尼轉變的心路歷程,科斯托蘭尼剖析自己過去八十年的投資經驗,內容十分的精彩。更讓我重新的思考「賺錢的目的」為何?

「勇於與眾不同』的章節內容,其實就是巴菲特所言:「當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觀念是容易理解的,但做起來可不容易。

當我們投入股票市場,是否曾清楚的問過自己,金錢的意義在哪裡?如果賺錢成為投資的目的,那麼「錢將成為主人,而我們將成為錢的奴隸。」其實金錢只不過是完成夢想的媒介(貨幣),它不該成為夢想本身。

四年前,筆者開始參與股票投資,從挫敗再到爬起,一股不服輸的精神,開始花大量的時間在研究投資,從企業的財報到總體經濟指標,學習到許多的寶貴經驗,但也因此失去了更多。看完本篇讓我重新思考,「金錢」對我的意義。我無意要成為富翁,但求生活之無虞,我喜歡旅行、攝影、看小說、看電影。是該改變的時候了,盯盤、寫部落格……浪費太多的時間,我該把時間多留一點給家人,多留一點來思考,多留一點來讀小說,多留一點來旅行。

賢哥不錯   2014.03.14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