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低薪不是國恥 教育出了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4.03.07

國內低薪環境成立院質詢重點,針對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低薪是國恥」,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這不是國恥,大家要一起努力」,他認為要改善低薪情況,除了要提高投資、創造就業外,還要檢討教育制度。他說「台灣開了很多學校,但學校培養的學生卻是企業不要的」,這是資源浪費,目前教育部也已在著手改善中。

立委費鴻泰上午從國際購買力評價指數PPP排名指出,台灣實際購買力3萬8500美元,排名全球第27名,與德國差不多,還高於第36名的日本與第40名的韓國,但為何台灣百姓感受不到?如何提升台灣低薪。彭淮南說,要從勞動市場與提高勞動生產力二大面向著手。他說,過去十年台灣投資率下降4.2%,因此要提升投資,才能創造就業,勞動需求增加,工資就會上漲。不僅如此,彭淮南更直指,台灣教育制度出了問題。

他說,台灣開了很多學校,但學校培養的學生是企業所不要的,教育制度要檢討。就薪資與國內生產毛額比例來看,與各國相比,台灣與德國萎縮最嚴重。彭淮南認為,「低薪不是國恥,不要動不動講國恥,但要努力」。

此外彭淮南報告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受到三大不確定因素影響,分別是美國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退場、中國大陸結構調整,以及日本調升消費稅,其中他認為中國調整結構對台灣影響最大,尤其是面板業對中出口大減,未來兩岸產業合作應避免重複投資,提升台灣經濟力應該從增加投資、創造就業,提高勞動生產力著手。

 

低薪的原因在哪?

1. 老闆摳門(賺錢放股東口袋)
2. 企業競爭力不足(毛利率不斷下滑)
3. 員工善良、工會薄弱(議薪空間壓縮)
4. 員工專業能力不足
.............

此外,大學教育本來就是「通才教育」,不是「職業訓練所」

只是大部分的台灣學子,在求學的過程中,普遍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念大學,也不瞭解自己的專長與潛能

升學主義的價值觀不改,台灣只會培養出更多「不知自己為何要念大學的大學畢業生!」

而其後果就是「缺乏專業能力」......

因此,真正需要改的不是教育體制,而是價值觀

當然培養價值觀的責任在「家庭」、「學校」以及「社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彭淮南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