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大師的一句話系列】 《巴菲特語錄》

作者:David Andrews

譯者:周玉文

出版日期:2013/12

出版社:高寶書版

巴菲特語錄 

閱讀心得

本書分成七章(如下),以中英對照的形式,介紹巴菲特在演講、訪談或給波克夏股東年信中的重要語錄,傳遞他的投資哲學與人生哲學。

第一章 投資

第二章 華爾街和投機行為

第三章 做生意

第四章 波克夏的事業經營

第五章 美國的政治與政策

第六章 財富與稅收

第七章 人生課程

以下摘錄感動我的的語錄內容及個人心得

 

第一章 投資  (討論巴菲特的投資哲學)

1. 研究標的:我的選股心法是以買一間公司來考慮。就像是要買下街上的一間店面,如果我真要頂下它,就得裡裡外外摸清楚他的一切。

(心得:投資股票是以當股東的心態來選股,考慮企業具有賺錢的能力,而非做價差。這一點說明巴菲特是位長期投資的信仰者)

2. 思考投資之道:思考投資最好的方法就是關起門,然後靜下心來想。

(心得:投資是需要冷靜的頭腦,情緒如貪婪、恐懼都是一般投資人的弱點)

3. 價值投資法的買家,一向是長年與不確定為伍

(心得:價值投資者應持有高生產力的資產,買進夠穩定的標地,長期持有,利用散戶最好的朋友「時間」來賺錢)

4. 多元配置:如果你不是把賺贏全世界當作目標,那麼我相信你應該盡可能多元分散。我相信百分九十八或九時九的投資人是應該要把雞蛋分散放在好多個籃子裡,不要動不動就買進賣出......

(心得:分散風險才能避開資訊不對稱產生的個股陷阱,減少進進出出才能控制交易成本)

5. 如果你真的懂企業經營的門道,你最多不要持有超過六家企業的股票;如果你有能耐找出六家穩健的企業,就把多元配置而言已經綽綽有餘,而且也能幫你賺大錢。我敢保證,與其買進第七檔股票而落得慘賠,還不如把錢再投入你買的第一家。靠第七隻股票致富的人非常罕見。

(心得:個人是以5~10檔的投資組合,超過10檔實在照顧不來)

6. 投資和運動定律:很久以前,牛頓所提出的三大運動定律稱的上是天才的偉大發現。但我想牛頓的智慧在投資領域派不上用場,因為他曾在南海泡沫中損失慘重,之後他解釋:「我可以準確計算出天體的運轉,但卻不能理解人類的瘋狂。」要不是投資失利的打擊太大,他極有可能發現第四大運動定律,那就是「對於整體投資人來說,動作越多,則報酬越少」

(心得:以台灣股票的交易成本來估算,證券交易稅0.3%+手續費0.1425%*2,171次的進出無論股價賺賠,本金先歸零。也就是既使價差上賺了一倍,賺的錢也全數歸給券商及政府)

7. 進場:在我看來,你如果不是已經評估過所有營運相關的因素,認為股價被低估所以買進,除此之外,你根本不該進場。

(心得:充分瞭解公司的營運狀況,在股價低於價值時買進,並長期持有)

8. 出場:如果你發現自己身處在一艘不斷漏水的船上,與其花精力去補破洞,不如多花點精神想辦法換另一艘船。

(心得:「攤平」是一般散戶不服輸的精神展現,但卻也是股市中輸家的通病。「認錯」停損小賠出場,才有機會創造出大賺的機會。)

9. 若看短期,市場是一具投票機;從長期來看則是體重機。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菲特 高寶書版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