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鬆貨幣政策 創下今年新高 陸上季GDP增7.8%

中國時報【藍孝威╱綜合報導】   2013.10.19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天發佈,今年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7.8%,創今年內新高。統計局樂觀認為,大陸經濟總體運行「穩中向好」,主要指標在合理區間,有利達到總理李克強說的「調結構、促改革」;不過,市場人士對第四季經濟成長似不樂觀。

統計局認為穩中向好

昨大陸統計局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年前3季大陸GDP總值38兆6762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7.7%。今年第1季7.7%,第2季7.5%,第三季7.8%。GDP反彈主要得益政府推出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採系列「微刺激」措施,包括投資鐵路和地鐵建設。

如先前所預期,大陸第3季GDP年增率攀升。大陸統計局認為,這顯示大陸在穩定宏觀經濟政策上、創新調控方式上、加快轉型升級問題上,讓國民經濟呈現「穩中有升、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服務業領先農業工業

產業類別看,第3產業(服務業)總值17兆5975億元,年增8.4%,是3個產業(另兩者為農業、工業)中最高,顯示服務業在大陸經濟發展中成長快速。

此外,第3季中國企業景氣指數121.5,比第2季高0.9點;反應企業當前景氣狀態的即期企業景氣指數117.9,反應企業未來景氣預判的預期企業景氣指數為123.9,均比第2季高0.9點;企業家信心指數為119.5,比第2季高2.5點。

專家對第4季不看好

第3季經濟數據強勁反彈,增強外界對大陸政府避免經濟硬著陸的信心。但有專家指出,中國經濟反彈或不會持續到第4季,因統計局昨發布數據顯示,9月份工業活動增長、零售額及固定資產投資,都比前一個月稍有下降。

9月份中國工業生產同比增長10.2%,低於8月份的10.4%。固定資產投資和零售額,分別增長20.2%和13.3%,增速也在放緩。

巴克萊銀行經濟學家常建分析,中國經濟面臨多重根本性挑戰,包括工業產能過剩、金融和財政風險,潛在的房地產泡沫以及潛在增長率下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GDP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