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經濟指標/美債限協商 牽動後市

【經濟日報╱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   2013.10.14

美國預算案爭議持續糾結,10月1日演變成政府關門事件,進而衝擊市場信心。

回顧前次聯邦政府關門事件(為期21天)發生在柯林頓時期,造成美國1995年4季度GDP降低0.3個百分點,

雖本次關門對2013年美國經濟成長的影響不致超過該幅度,然而此次關門發生的時間點甚為關鍵,值得留意。

 

首先,美國後續會面臨更關鍵性的債務上限問題,所幸眾議院議長貝納10日宣布,共和黨將提出不附帶條件的建議,提議將舉債上限的屆滿日期延至11月22日,並利用這段時間與白宮協商削減支出,雖金融市場當天鼓掌慶祝,然協商期間拉長,勢將同時造成市場不確定性,仍須謹慎觀察後續進展。

再者,本次政府關門時值QE接近轉向的重要時點,柏南克在提到決定暫不縮減購債,部分是因為即將來臨的財政爭議存在不確定性,並強調,如果政府關閉或無法提高舉債上限,可能會對金融市場和經濟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我們認為,Fed在10月的會議上恐將被迫繼續維持QE規模,期能抵銷一部份經濟下行的風險。

台灣9月出口表現大幅衰退7%,部分可能受到匯率的影響,造成對日本及東協的出口衰退都超過10%,央行理監事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但在會後的聲明稿中特別強調近期外資大量進出,影響新台幣匯率走勢,似有宣示穩定匯率之意味,對後續央行的匯率管理浮動行為應持續留意。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最新研判:自10月起經濟氣候才有機會改善為代表景氣穩定的「朗」。

惟我們發現,雖然自10月起的經濟氣候為「朗」的機率值最高,但機率值均低於50%,且出現代表景氣低迷「陰」的機率均高於代表景氣加溫「晴」,顯示年底前的經濟仍充滿相當多的不確定性。整體來看,我們仍相信201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僅可達2.27%的水準(區間為2.03%~2.89%),維持「2013年保3可能性微,破2危機性弱」的看法不變。

除美國的債務上限問題外,歐元區雖然露出曙光,然整體債務危機仍無法在短期間內迅速化解,同時中國結構改革的挑戰及日本積極的經濟改革,亦將是左右未來一年全球經濟成長的四大關鍵風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債協商 美債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