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出口急墜7% GDP保2告危

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3.10.08

亞洲景氣由溫轉冷,加上去年基期高,使9月出口呈現官員口中的下墜窘境,年減7%。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坦言「有點意外」,若10月出口也不佳,顯示旺季不旺,第4季出口「令人擔心」。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直指金融海嘯重傷未解,我國出口缺乏動能,今年經濟成長恐有「保2危機」。

財政部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9月出口金額252.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7%,排除2月春節因素,創去年8月以來最大衰退幅度。葉滿足表示,主因去年基期太高,加上9月中秋連假所致。

主要出口貨品方面,葉滿足指出,積體電路等電子產品出口78.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其中DRAM出口年增5成多,表現最顯著,可能與韓國大廠海力士失火有關。工具機產業受匯率及大陸需求下滑影響,已連12個月衰退。

大陸因經濟成長降溫而優先採購國產品,使過去輸陸占8成的面板等光學器材大受影響出口衰退逾2成。葉滿足表示,美國討論量化寬鬆政策(QE)是否退場,使企業觀望,影響鋪貨速度跟規模,衝擊我國9月對美出口表現。

因進口物價下降,9月進口229億美元,年減0.7%。資本設備進口年增13.2%,半導體產業增幅近4成。葉滿足表示,出口引伸進口需求,出口不振、進口也不會好,全年進口能否轉正難評估。

「出口表現好才是新聞!」楊家彥指出,大陸經濟基本面惡化,投資及消費轉保守。QE等政府救市措施只有短暫效果,歐美仍未真正從金融海嘯中復原,但新興國家經濟將隨QE退場而褪色。全球經濟弱成長,我國也缺乏出口動能,今年經濟成長恐不保2,到明年上半年出口都看不到好轉跡象。

葉滿足表示,9月出口衰退使第3季出口微減0.8%,但隨著歐洲市場回穩及邁入歐美年底採購旺季,預期第4季出口朝正面發展,全年出口「維持正成長沒問題」。

 

旺季不旺 九月出口意外衰退7%

【聯合報╱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2013.01.08

財政部昨天公布,九月雖為傳統出口旺季,出口卻意外比去年同期衰退七%,不僅終結連續四個月出口正成長;第三季出口成長率也由正轉為負百分之零點八,比主計總處預估的百分之一點六二低,下半年國內經濟成長力道浮現警訊。

若出口「旺季不旺」效應延續到十月,不僅全年「出口不妙」,經濟成長也恐將面臨「保二」挑戰。

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坦言,對九月出口情況「有些意外」,但因九月有中秋連假影響,出口衰退到底是單月現象,還是長期趨勢?必須觀察。

葉滿足表示,去年第三季以來,台灣的出口呈現「亞洲溫、歐美冷」今年七、八月出口原本都還維持正成長,但九月整個往下墜,對中國大陸、日本、東協出口都出現百分之八減幅,出口至美國也呈現負成長,只有對歐洲維持正成長。

但葉滿足強調,十月到十二月是歐美需求旺季,「只要沒有意外」,未來三個月每月出口金額應能維持二百五十億美元以上的動能;主計總處估計,第四季出口可望有百分之二點八,全年出口維持正成長應該不是問題。

財政部統計,我國九月海關出口達二百五十二點五億美元,進口二百廿九億美元。從出口貨品分析,由於中國大陸調整經濟結構,台灣九月對大陸出口大幅衰減到一百億美元以下。

其中,中國大陸節能補助措施減少,同時積極扶植當地光電產業,面板、LED等產品進口減少,導致台灣九月光學器材出口衰退百分之廿三點三;汽柴油等礦產品出口也掉了二成;機械產品也因大陸需求減緩,加上日圓貶值衝擊,九月年衰退幅度達百分之九點一,是連續十二個月負成長。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由於中國大陸經理人採購指數已有好轉跡象,美國財政僵局若能趕快解決,台灣第四季出口仍可望由負轉正。

 

9月對外貿易總額481.5億美元,年減4.1%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頃依據財政部今(102)年10月7日發布之海關進出口貿易資料顯示,我國今年9月對外貿易總額481.5億美元,較去(101)年同期減少4.1%,其中出口252.5億美元,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期偏高以及國際主要市場需求未如預期所致,不過出口金額仍為歷年9月次高,僅次於上(101)年9月271.6億美元;進口229.0億美元,下滑0.7%,在進口成長增幅大於出口增幅情況下,出超23.5億美元,縮減42.5%。累計今年1-9月我國對外貿易總額達4,285.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0.3%,其中出口2,266.4億美元,微幅成長1.3%,進口2,019.2億美元,減少0.9%,整體出超247.2億美元,成長23.9%。

就貿易結構觀察,9月份我對主要市場出口普遍呈現下滑,其中出口至中國大陸(含香港)99.3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少8.4%,占出口比重39.3%;出口至東協(6國)48.8億美元,下滑9.9%;對美國出口26.6億美元,下滑8.5%;對日本出口16.6億美元,減少10.9%;不過對歐洲出口23.7億美元,成長4.5%,已連續3個月正成長。

在產品別部分,主要出口產品方面,除電子產品及資訊與通信產品仍分別成長1.0%及0.4%外,其餘產品多呈衰退,又以光學器材及礦產品分別衰退23.3%及20.3%為最多,光學器材係因全球電視、筆電和監視器需求疲弱、面板價格下滑加以大陸新產能陸續開出,不利對我光學器材的出口;另受國際原油價格下跌及東南亞地區需求減弱,我礦產品出口亦大幅減少。至於主要進口產品,我機械、運輸設備及化學品進口分別成長27.0%、6.3%及3.8%表現較佳,值得注意的是,我資本設備進口出現2位數成長,增幅達13.2%,顯示7、8月衰退應係短期現象。

展望未來,隨著歐洲需求增強、美國QE政策維持不變,加以歐美年底採購旺季來臨,另近期國際手機大廠相繼推出新機有利帶動我相關零組件業者接單出口,我第四季出口表現仍可期待。

貿易局緒表示,為更有效提振我國出口動能,貿易局已規劃於10月組團參加「越南河內工業展」、「杜塞道夫橡塑膠展」、籌組「中東歐暨巴爾幹新興拓銷團」及舉辦「台歐盟貿易採購洽談媒合會」、「全球政府採購大會」等大型買主來台採購活動,以及「台灣FPD產業合作訪日團」、「精密零組件赴日拓銷團」等多項對日拓銷活動。期望該等活動之辦理,可協助廠商接單及有助於增強出口動能出口動能,帶動經濟成長。

(資料來源:經濟部10/7)

GDP與經濟成長率  

資料來源:主計處 http://www.stat.gov.tw/mp.asp?mp=4

 

評論:

2013年下半年(Q3~Q4)的實質GDP的基期以高,出口又呈現衰退,第三季、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可能要下修了。

注意中國的PMI的變化。

目前加權指數約8350,巴菲特指標(台股市值/GDP)約1.55 ,長線來看「指數偏高」。  
  
 巴菲特指標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