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中國食力雖仍在,能否賺錢但憑本事

精實新聞 2013-08-23 15:40:4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中國13億人口規模帶來飲食商機向來深受矚目,堪稱備受期待。不過,從幾家重要企業近幾季來中國大陸投資佈局事業營運成績來看,儘管中國大陸飲料食品餐飲消費規模都沒減少(頂多某些項目成長已漸趨緩)、基本「食力」商機仍在,但個別廠商能夠從中賺取多少利潤,可能已進入各自努力、各憑本事的全面競爭階段。

主要係因為中國市場不論吃的喝的、競爭者都已較過去大增、生產(含人力)成本也較過去大幅提高,整體競爭態勢趨於嚴峻。廠商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打造品牌印象,往往必須付出更多行銷廣告成本,才能達到目標效果。然而廣告成本也正在快速飆高。上述因素導致中國飲料食品市場在面臨傳統淡季時,廠商可能就會出現營業額不堪負擔成本費用之情況,輕者少賺,重則虧損。

以食用油脂大廠佳格(1227)為例,目前佳格中國大陸投資佈局主要包括上海佳格食品、內蒙古佳泰農業科技開發、佳格投資(中國)、佳格食品(中國),持股比例均為100%。其中,上海佳格食品實收資本額達39.8億元,主要產銷自有品牌葵花油等食用及營養食品,是近幾年來佳格認列自中國投資損益最主要來源。

不過,佳格2011年認列自上海佳格食品投資收益曾達1.21億元,2012年投資收益卻降到3252萬元,2013年上半年累季認列損失為20多萬元。主要原因就與公司淡旺季期間營業額起伏、各季廣告費用相關支出(包含代言人、行銷廣告等等)變化,乃至於市場價格競爭等因素有關。

由於第二季通常是食用油脂傳統淡季,在營收減少、成本費用不減情況下,佳格2012年第二季與2013年第二季均陷入虧損狀態。正面來看,雖然第二季虧損(漸成常態)主要係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但也顯示出上海佳格食品營運穩定度似乎尚未(或恐難以)跳脫季節循環。而佳格佈局中國市場已多年(傳20年)。

統一企業中國(220 HK)今年上半年表現則更令人吃驚。因為原本長期成長潛力備受看好的方便麵業務,在今年上半年出現虧損。尤其是統一企業中國方便麵業務近來在老壇酸菜牛肉麵熱銷推升下、市佔率從早期僅12%-13%水位,逐步提升到2013年上半年達16.9%,然而,卻同時在2013年上半年出現營收成長(達37.77億人民幣、年增約10%)、由盈轉虧(2012年上半年方便麵獲利1.78億人民幣、2013年上半年方便麵虧損6031萬人民幣)窘境,特別令人關注。

依照公司說法,統一企業中國今年上半年方便麵事業虧損,主要係因為(中國方便麵市場需求)成長趨緩、競爭加劇,因此公司擴大投入市場行銷活動(廣告支出),造成虧損。不過,單就「市場趨緩」、「競爭加劇」這兩大要素來看,就感受到中國方便麵產品競爭環境趨於險峻。

據市調尼爾森資料,2013年上半年中國方便麵整體市場銷售金額年增4.5%、銷量僅年增0.5%。這與過去業者樂觀期待值、落差甚大(原本總是預期中國方便麵各期銷售年增率經常維持兩位數以上幅度)。一般預料,在品牌建立、通路佈建、廣告促銷等多方考量推擠下,未來廠商要從中國方便麵市場賺取利潤,經營難度勢必提升。

然而,也有食品廠商今年上半年靠著中國市場業務、繳出亮麗成績,例如F-鮮活(1256)。F-鮮活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達3.42億元、第一季每股盈餘達2.59元,第二季營收增至4.68億元、每股盈餘提升到3.44元。累計2013年上半年每股盈餘約達6元,較去年同期(每股盈餘2.21元)大幅成長。由於第三季才是最大旺季,即使第四季將因冬季而使飲料需求轉淡,但整體評估,F-鮮活2013年每股盈餘可能達到10元以上水準,創下新高。

目前F-鮮活對於2014年營運前景仍持正面看法。主要係因為該公司客戶結構包含經銷商、連鎖餐飲業者、工廠體系客戶。其中,經銷商又有許多產品係供應給連鎖餐飲系統。總計經銷商與連鎖餐飲客戶佔F-鮮活營收比重達9成以上。而根據中國餐飲產業發展報告2013(中國大陸)研究數據顯示,中國大陸餐飲產業從2001到2012年均維持每5年1倍之規模保持成長,業界認為,至少2013-2017年還有機會維持每年1-2成幅度持續攀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佳格 F-鮮活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