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隆:下半年業績走旺;自動化效益明年更明顯

精實新聞 2013-08-12 17:07:5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廣隆(1537)今(12)日參加證交所舉辦的業績說明會,廣隆上半年營收雖然略減,不過受惠於導入自動化生產,以及屬高毛利率的越南市場營收比重提升,廣隆上半年毛利率仍較去年同期逆勢成長,帶動上半年獲利續揚;展望下半年,廣隆總經理李瑞勳表示,下半年營收可望較上半年明顯增加,而隨著輕量化規格產品與預計新增的4條自動化產線效益發酵,公司仍看好下半年獲利持續穩定成長。

廣隆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26.67億元,雖然較去年同期的27.45億元略減,不過受惠於毛利率由19.87%成長至21.09%,上半年營業利益仍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0%,加上匯兌收益等挹注,廣隆上半年EPS達3.85元,較去年同期的2.99元成長。

廣隆發言人劉晃瑋(見附圖右)表示,因客戶庫存去化、加上景氣未完全復甦,導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略減,惟由於公司導入自動化設備與開發輕量化規格產品,並持續提高屬高毛利率的越南市場營收比重,致上半年毛利率仍較去年同期成長,營業利益也持續提升。

廣隆上半年約76%營收來自不斷電系統用電池(UPS)、機車啟動用電池則為15%,其他則有汽車啟動用電池、電動代步車用電池等。

在市場分佈的部份,上半年亞洲約佔營收28%、美洲佔22%、歐洲佔19%,越南則由去年同期的18%成長到21%,而台灣則佔6%,其他4%。

廣隆目前擁有LONG與Globe兩大自有品牌,前者為全球品牌,後者則主打越南市場,而目前自有品牌、OEM各佔營收比重一半。

廣隆目前在越南擁有兩座生產基地,且也已成功打入當地機車用電池市場,而公司也將觸角伸至柬埔寨市場,並透過複製越南經驗行銷柬埔寨市場,目前廣隆在柬埔寨當地每月營收已達700~1000萬元左右。

廣隆先前多與客戶採用倫敦LME鉛價為訂價基礎,惟因倫敦LME鉛價長期低於上海SMM鉛價,導致廣隆報價較難提升,而廣隆目前與部分舊有客戶訂價基礎已由LME改為採用SMM,且新客戶也都採SMM,採取與大陸競爭同業相同的訂價基礎,李瑞勳表示,SMM訂價有利於廣隆改善長期報價表現,目前已有約50%客戶採SMM訂價。

廣隆由於在越南有兩座重要生產基地,生產成本相對低廉,而公司也持續導入自動化設備,目前已有2條自動化產線,下半年預計將透過更新設備、增加4條自動化產線,李瑞勳表示,自動化產線大約可較傳統產線增加一倍的產能,預計自動化效益明年將更為明顯。

展望下半年,由於為公司傳統營運旺季,廣隆看好下半年營收可較上半年明顯成長,廣隆董事長李曜銘(見附圖中)表示,相較於去年下半年大陸電池廠大量關廠,今年則逐步恢復生產,競爭增加下,因此公司今年下半年營收要維持去年同期水準較難,不過公司也持續進行自動化與提升輕量化規格比重,獲利依舊可望穩定。

廣隆今年上半年輕量化規格產品已佔營收比重3~4成,李曜銘表示,客戶對於輕量化產品非常滿意,因為價格不但相對低,性能也比較好,預期發揮效益不小,也有利於長期訂單成長。

由於UPS客戶認證需要較長時間,李瑞勳表示,輕量化規格產品營收比重仍需一段時間進一步提升,但預計效益會慢慢顯現,而未來也將依客戶需求持續開發新產品;另外,公司也將開發產業用及通訊用大型密閉式電池,持續推升營收成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隆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