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營收(EPS)年增率:應用於成長型的公司

以3582凌耀為例,從營收來看,2012年累計營收年增率為63%,2012年月營收的最大年增率出現在 4月份的112%。從EPS來看,2012年逐季的EPS分別為(2.04 , 4.83 , 5.25 , 4.37),獲利成長幅度最大的也發生在第二季(QOQ),主要的原因是接到三星Galaxy 的訂單。

到了2013年Q1的EPS 3.84,依舊亮眼,因為年成長幅度仍大(2.04 → 3.84,成長幅度88%)。但問題來了,2012年Q2是的EPS有4.83,2013年Q2營收(四、五、六月)年增率只有1.1%,可以預期EPS的年增率應該不會太好,沒想到最後公布出來2013.Q2 EPS有5.49(驚),賺的比聯發科5.01還多,為什麼股價不漲呢?原因之一是基期高,原因之二呢?營收衰退.....

公司搶先在七月營收公布前(規定時間8/10前),先公布第二季的季報(規定時間8/15前)。7/31收盤後公布第二季季報,8/1開高走低,8/8收盤後公布七月營收年減33%,股價打入跌停。8/1追進的散戶只能說是太善良了。看看2011年8月初凌耀的走勢,有夠嚇人。

一家小型成長型的公司,檢驗的最佳方是就是利用月營收年增率、季EPS的「可能」年增率,來判斷基期的高低。

 

二、本益比區間位於歷史區間的位置:應用於穩定獲利的績優股

每個產業有不同的本益比,找出近三年或近五年這公司的最高本益比平均值,還有最低本益比平均值。利用目前的「股價」除以「近四季的EPS」既是「目前的本益比」,再將本益比放在歷史區間比較,如果比較接近最低本益比,就是基期低,反之,則是偏高。

長期的紀錄下來就畫成一張「本益比河流圖」。這種方法應用於穩定獲利的公司挺有效的。本益比低時,通常殖利率也會比較高。

以台積電為例,近三年最低本益比為10,最高本益比為18,目前是14,剛好位於中間值。是不是好買點,就看您用什麼方式的投資方法。

 

三、技術分析方法:

波浪理論、位置理論、時間理論都是討論基期高低的方式。買本郭泰的書來看,您就能瞭解如何判斷大盤的位置,或是看看先前寫的閱讀心得,這裡就不再贅述。等我有實戰經驗,且有收穫時,再與各位分享。

不論您要賺倍數,亦或是沒時間看盤的長期投資,都必須利用「時間來賺錢」,而不是「頻繁的交易」。建議使用長天期的K線及各種指標,「以月線看趨勢,以週線抓轉折」。把持有的時間拉長,會用更謹慎的態度選擇買點。頻繁交易損失的是「看盤的時間」、「看盤的壓力」以及「高額的交易成本」。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