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罵立法院可恥

【聯合報╱龔濟/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2013.06.13

今年四月十七日,美國參議院未通過行政部門所提《槍枝管制法修正案》,歐巴馬總統當天就在白宮舉行記者會,痛批參議員不顧那些槍枝暴力受害者和家屬的權利,為選舉考量投下反對票,「這是華府最可恥的一天」。

美國槍擊案,尤其學校槍擊案,年有增加。較重大的如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康州一小學凶案,死亡廿八人,其中廿名是五至十歲的孩子。再如二○○七年佛州理工大學的案件,死卅三人。根據彭博網日前的報導,去年全美槍擊案造成的綜合損失,是一千億美元。

歐巴馬在八成民意的支持下,提出槍枝修法案,還不是要禁槍,只是規定網路買槍要接受背景調查,以及禁售火力強大的攻擊性武器而已。但是在《全國步槍協會》龐大的財力和人力的遊說下,參議院將之封殺。

歐巴馬斥責這是「可恥的一天」。誰可恥?當然是參議院,是那些投反對票的參議員。表決當天在議會旁聽席上受害人家屬,就不像歐巴馬那樣注意修詞,他們憤怒的指著參議員叫罵:「你們可恥」!

如果美國參議院這樣就叫「可恥」,則我們的立法院尤有過之,「可恥」之事正多。

立院本會期昨天休會了,但行政院送請審議的優先法案,幾乎原封不動的躺在那裡,包括核四公投、年金改革、證所稅、兩岸互設辦事處、反媒體壟斷、公債法、財政劃分法、公視法、不在籍投票、濕地法、陸生納健保、十二年國教配套、政府組織改造和國營事業預算等等。這些法案,或關係中央政府施政,或關係五都及各縣市債限和財源分配,或關係國家百年樹人的教育大計,或關係兩岸交流互動及和平發展,立法委員統統不當一回事,休會放假去也。

大家都說經濟很「悶」,行政院長江宜樺指「關鍵就在證所稅」,馬英九總統也促「速戰速決」,立法院仍不予處理。國民黨團的「底線」是六月臨時會完成修法。

令人不解的是,立法院平時只會杯葛,吵鬧,霸占主席台,羞辱政府官員,密室協商,八個委員會國內外考察一百六十二天,但就是不開會談正經事。會期還沒結束,就定下六月和七月各開一次臨時會。想想看,開臨時會,立法委員、職員要總動員,要有多少額外開支,政府官員要額外花多少時間,「『臨時』抱佛腳」的種種耗費,包括政治、經濟和國家發展的各種有形和無形損失,最後都由人民概括承受。我們的國際競爭力從全球第七重跌到第十一,多半是立法院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