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暴衝 問題在哪裏?專家:快備好安全氣囊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4-30

美股周一氣勢旺盛,道瓊收漲破百點,S&P 500 收盤指數創新高報 1593 點,不過此景看在部份專家眼裏是憂心忡忡,因為美國企業上季財報表現其實並不亮眼,多家財報營收其實遜於預期。

何以美股漲勢依然勢如破竹?問題出在哪裏?

美經濟顧問公司 A. Shilling & Co. 總裁 Gary Shilling 在接受美國雅虎自製財經新聞頻道《The Daily Ticker》 訪問時指出,當前投資人對美國聯準會以及其它國家央行的積極寬鬆貨幣政策已愛戀到無法自拔,很多投資人現在只是跟隨央行腳步走,卻忽略股市以及國內外經濟基本面問題。

美國上周公佈的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 2.5%,雖遠優於去年第四季成長率 0.4%,但卻遠低於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的 3.2%。Shilling 指出,歐洲仍陷入衰退泥沼、日本成長停滯不前、而中國成長走疲,處處展露令人憂心的訊號。

Shilling 發現,當前 S&P 500  股指表現已與全球疲弱經濟走勢、與上季財報營收表現嚴重脫勾,卻沒人想喊停,一方面理由也在於財報「獲利」看似良好

獲利良好假象 泡沫等待炸開

股民還有藉口衝進股市:獲利成長優,儘管不如預期的棒!Shilling 指出,在上個財季當中,美企當中有 70% 的獲利優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但僅有 44% 的營收優於預期。

Shilling 解釋,美企普遍出現「獲利優預期、但營收遜預期」情況,係因國內外市場銷售成長仍極為有限,為了還能創造獲利,企業便不斷大砍成本,也因此多家公司利潤率創下歷史新高。不過 Shilling 警告,靠著不斷地削減成本來美化帳面數字難以長久,畢竟成長動力還是需要國內外市場消費者捧場。

美國先鋒投資(Vanguard Group)集團執行長 Bill McNabb 在《華爾街郵報》專欄中寫道,美國企業不願提高設備與員工的支出,一方面也是這些企業對前景其實並不樂觀

除了國內外市場需求面問題,先鋒執行長 McNabb 還指出,法規、貨幣政策、外交政策、與財政政策的不確定性拖累了美國經濟成長,估計產出因此憑空蒸發了 2610 億美元,平均每人少賺了 800 美元,2011 年與 2012 年 GDP 平均少了 1%,而就業機會平均每月足足少了 4.5 萬個,或就業市場因此少了 91.7 萬份工作機會。

儘管 Shilling 對於美股與全球市場需求暨經濟表現脫勾感到憂心,但他也不反對投資人買股,只是要特別挑選能夠防禦泡沫破裂的個股或產業,例如股利分配愈多的個股、以及醫療衛生、消費必需品類股。此外,Shilling 也推薦美國 30 年期國庫券,都是他建議投資人選購的安全氣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